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要闻 » 正文

民进无锡市委调研“百宅百院”活化利用深入推进民主协商课题

时间:2023-11-1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11月15日上午,民进无锡市委主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惠莲率课题组一行先后赴茹经堂、无锡国专纪念馆、钱钟书故居、薛福成故居等处,实地考察我市“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项目,就市委会下半年民主协商课题《高质量推进百宅百院保护利用 打造城市文化品质新空间》展开深入调研。民进无锡市委专职副主委曹罕硕参加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茹经堂,即唐文治先生纪念馆。茹经堂为庆祝唐文治老校长70寿辰而于1934年募款建造的纪念性别墅建筑,以唐文治的号命名为“茹经堂”。1984年,为纪念唐文治诞辰120周年,无锡市人民政府拨款进行重修,辟“唐文治先生纪念馆”,附设其媳“俞庆棠先生纪念室”,1985年12月20日揭幕。1986年,茹经堂被列为“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鼋头渚风景区管理处对纪念馆进行了修缮和重新布展,纪念馆以全新的面貌向社会开放,成为五里湖之滨一大人文圣地和文化景点。

接着课题组又赶赴位于梁溪区学前街38号的无锡国专纪念馆。2022年11月4日,无锡国专纪念馆正式开馆,定址无锡县学旧址(戟门),与当年无锡国专所在地仅一墙之隔。无锡国专纪念馆展陈了唐文治校长30年治学过程中的文史资料,包括唐文治后人和他学生留下来的较为完整或具有代表性的著作。事实上,无锡文史界经过多年来的研究,已经出过多部专著来挖掘与阐述无锡国专重要的民族文化意义。无锡国专纪念馆的开设,就是让更多的人来重新了解这一所重要的学校,了解其背后的无锡故事,更好传承无锡文化根脉。课题组一致认为,无锡国专纪念馆在当下再次被赋予了重大的历史使命,期待会有更多人走进无锡国专纪念馆,读懂这张珍贵的地方历史文化名片。

在钱钟书故居和薛福成故居全新展陈的活化利用空间,课题组一行感受到这些项目并没有停留在文物修缮、内部装修、展陈展示等常规做法上,而是在逐步打造更多“城市客厅”“城市书房”“小剧场”等,让其能够真正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亲身体验无锡深厚丰富的历史文化。

据陪同调研的市文广旅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名人故居旧宅是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无锡市名人故居数量较多且分布较广,总数超过100处。为弘扬中华文明地域文化,挖掘文物建筑内涵,我市实施“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按照“护其貌、美其颜、扬其韵、铸其魂”的工作思路,让文物真正活起来。市文广旅游局已经研究制定了《无锡市“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力争到2024年底,累计打造100个以上活化利用典范。今年我市继续深入实施“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努力在体验数字化和服务体系化上取得新成果,在市民满意度、社会参与度、跨界融合度上实现新突破,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在互动体验中增强对锡城的历史人文感知,真正让居者舒心、来者倾心、未来者动心,助力无锡打造成为展示中国式现代化文化美好图景的城市窗口。

惠莲主委在调研中指出,从“闭门保文物”到“开门用文物”,无锡启动实施“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开发利用形式,优化拓展名人乡贤故居功能,积极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从静态保护向活化利用转变,文化活动同遗产空间相融合。宅院活化利用的功能定位应该包括产业性、居住性、公益性、商业性等多种模式,打破以往相对单一公益性为主的模式,让宅院的使用功能更加多元化,进而雕塑城市个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