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用文字做一把壶——民进会员徐风新书《做壶》首发

时间:2022-07-0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6月12日,著名作家、江南文化学者、紫砂文化研究者、民进会员徐风的新书《做壶》首发式,在宜兴阳羡溪山雅达书院举行。

  《做壶》一书是徐风历时数年记录、考察与创作的匠心文本,忠实记录了葛陶中追随顾景舟,制作茄段壶的全过程。该书全面展现中国紫砂古法制壶的技法与心法、精神与内涵,彰显了文学之美与紫砂之美,是一本兼具文学审美价值、文化史料价值、工艺学术价值与技艺传习指导价值的著作,是对紫砂大师们不凡技艺的回顾和还原,更是对紫砂历史、文化、精神以及最高级工艺的完整展示。该书已入选2021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首发式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做壶和作文一如做人,所以在这本书中,壶、人、文,其道一也。有载道的壶是因为有载道的人,徐风写紫砂壶其实也是在回应道与器之间的关系。老子《道德经》中‘当其无,有器之用’,说的是道和器、有和无的关系。《做壶》体现了道,更体现了无,这是中国精神的根柢所在。”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施战军认为,“做壶是一门手艺,大师级紫砂壶则是天人合一、心手合一的显灵,写作是一门手艺,一流的文学作品则是自然、人文、修养、性情的结晶,徐风的《做壶》堪称通人写大匠、神笔话天衣,俱是辛苦得,共为源流计。”

  汪兴国(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我认为徐风为我们奉献了一批兼具文化史料价值、工艺学术价值和文学审美价值的精品佳作,几十年的专注深耕令人敬佩。从一把把紫砂壶切入中国人的生活肌理,以文学之笔回溯中国人的精神本源,用文字做一把壶,把最大的“真”还给真。

  谢有顺(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大学教授):《做壶》这个书名非常精妙,简单直接地告诉了我们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如何做壶,二是谁在做壶。让砂泥呼吸,并为之塑形,默契神会,一器一格,不可移换,这是做壶,也是做壶人对自我的凝视。

  两位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格非、苏童等分别围绕《做壶》讲述了各自的阅读感受,以及作品的内涵深意。

  徐风表示,自己与紫砂是同根生,写作这本书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了一种把紫砂和文学打通的语境。自古以来,正是由于文学创作,让宜兴紫砂的人文历史和手艺传承更加饱满清晰。自己“用文字做一把壶”,让不懂壶的人能看懂做壶的奥秘,并生出诸多意趣和怀想;让懂壶的人读后也觉得受用,从中获得更广阔的视野和认知。

  徐风:江苏宜兴人,作家、江南文化学者、紫砂文化研究者,民进会员,政协宜兴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届常委会委员,第十五、十六届委员会委员。著有《忘记我》《江南繁荒录》《布衣壶宗:顾景舟传》《花非花:蒋蓉传》等20部作品。曾获中国好书奖、中国传记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徐迟报告文学奖、钟山文学奖等奖项,四次获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五次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作品被翻译为英、法、日、韩、荷兰、阿拉伯语等,在海外推介。作为民进会员和政协委员,徐风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建设书香宜兴、文化宜兴建言献策。同时,徐风还积极参与党派的社会服务活动,为首期民进小讲堂担任讲座老师,以《阳羡历史文化的源脉品》,详述宜兴人文历史的根源、脉络与品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