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民进会员周璐:让惠山泥人出彩

时间:2022-05-04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在第132个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7日,我市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民进会员周璐作为劳模先进代表参加活动。

  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赵建军、市委副书记朱爱勋看望劳模先进代表,与大家合影留念、共庆佳节。

  周璐,女,1979年4月出生,民进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师,江苏省“技术能手”“三带”能手、“巾帼建功标兵”“紫金文化”优青,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市级传承人,无锡市优秀乡土人才,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梁溪区三八红旗手。

  1998年进入惠山泥人厂设计室工作至今,周璐目前是单位主创人员之一。她师承省级泥人大师曹燕波,2011年于江南大学完成本科学业并取得学士学位。在2006-2009年间,她跟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柳成荫、喻湘莲、王南仙三位老师,系统地学习雕塑、手塑、彩绘,受益匪浅。

  她干一行爱一行,一心扑在工作上,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兢兢业业,奋发进取,甘于奉献。她不断探索创新,希望通过自己的巧手巧思,把惠山泥人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经过20多年的工作和学习,她设计的作品形成了简洁朴拙、神形兼备、造型新颖、色彩明快的风格,众多作品入选国内外大型展览并获奖,深受人们喜爱。在省工艺美术代表性刊物上发表过多篇论文。

  2008年代表无锡市参加北京奥运会“中国故事”民间艺术文化展示活动,荣获北京奥组委、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贡献奖。

  2010年参加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非遗展示活动。

  2015年参加米兰世博会中国馆非遗展示。

  2019年作品《贵妃醉酒》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同年其作品被人教版高中美术教材收录。

  2020年作品《梦蝶》被大学本科设计专业教材收录。

  从2010年起她的作品多次获国家级、省、市级各类工艺美术奖,其中金奖8次、银奖11次、铜奖9次,其间获国家专利一项(参与设计)、省级专利三项(主持设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2018-2020连续三年获无锡市妇女联合会年度优秀执行委员,2021年作品《欢天喜地》获“江苏好礼”优选伴手礼奖。

  周璐感言——

  我父亲在八十年代初期曾担任过两年惠山泥人厂厂长。我小时候经常跟随爸爸到这边来,对泥人厂很有感情。学校毕业实习的时候我来设计室参观,一下子就被这边的泥人作品吸引住了,于是就选择了这里,一做就是24年。

  获得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我很惊喜,深感荣幸。我觉得我自己只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干着一件很平凡的工作。今天的成绩的取得,一方面离不开师傅的培养,另一方面源于父亲的教导。耄耋之年的父亲是60年代的中国美院学生,60年来每天哪怕工作再忙都就坚持习字作画。耳濡目染之下我也懂得了什么叫持之以恒。

  我认为,一件事情只要你跟它死磕上了,日积月累下来总能越干越好。最重要的是要有对工作的热爱,只有你喜欢它,才愿意去包容、去改变、去努力。这大概是每一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一个共性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