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凝眸钱秀玲——民进会员徐风《忘记我》新书发布

时间:2021-05-2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电影《辛德勒的名单》里,身在波兰的德国人辛德勒,在二战时帮助1100多名犹太人逃过被屠杀的劫数。同样在二战中,一位旅居比利时的中国女子钱秀玲,于纳粹枪口下营救了110名比利时人质,被誉为“中国的辛德勒”、“比利时的国家英雄”。在比利时艾克兴市,一条叫作“钱秀玲女士之路”的道路保存至今。

  1929年,17岁的钱秀玲从故乡宜兴出发,踏上了前往比利时的邮轮。2002年以钱秀玲为原型的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风靡全国,电视剧的原著作者张雅文老师到宜兴来拜访钱秀玲老家旧址,民进会员、时任宜兴电视台副台长的徐风接待了她,并且通过她的介绍,关注到这样一个人物。徐风开始了十六年的追寻之旅。他远赴比利时、台湾地区,遍访当事人后代、故旧和唯一存世的获救人质,独家史料,还原未为人知的故事细节,完成作品《忘记我》。2021年4月,徐风《忘记我》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发行。

  “凡救一人,即救全世界。”《忘记我》是一场跨越世纪的久别重逢,见证一位女性的传奇人生和一个时代的波诡云谲。留学比利时的江南女子钱秀玲、国民党高级将领钱卓伦、纳粹军官法肯豪森,三个远隔重洋、政治身份迥异的个体,一次无意间地联袂出手,谱写了一桩让世界惊叹的人道主义英雄壮举。在他们“非典型”的历史选择中,是否有某些超越时间的可贵品质?或者说,能让我们更能理解战争与历史的复杂性?

  徐风说:“在这本书的写作过程中,我更关注的是人性的光亮,无论战争多么残酷,都无法扼杀人性,相反,在特定的环境中可以更清晰地来观照人性。人性是可以超越国界、种族、信仰的,正义和良知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无论是钱秀玲的拯救,还是法肯豪森的相助,都超越了种族信仰和国际边界,是正义、良知、慈悲的相遇碰撞开出的美丽花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