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随笔漫谈 » 正文

追忆一位平凡的音乐教师——高至凡

时间:2020-07-3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2019年7月19日,因突犯重疾抢救无效,一个负有朝气才华和充满理想的音乐教师,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永远定格在了28岁。

  高至凡——厦门六中的一名音乐教师,以无伴奏的阿卡贝拉闻名。曾带出风靡全国的中学生合唱团(厦门六中合唱团)。他用对音乐的领悟和热爱,带领一群孩子,把音乐“玩”出了各种新潮的花样, 用一首清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带着几十位厦门六中合唱团的孩子走上了全国的舞台。从此阿卡贝拉合唱团孩子们那天籁般的声音、纯真的笑容, 不仅家喻户晓,更是净化了许多人的心灵,回到了音乐最初的美感。正如许多人说的那样:他最伟大的作品不是备受关注的阿卡贝拉合唱,他留给人间的是他追求音乐时的“痴狂”,对音乐教育的不懈探索。尤其是作为老师“他明白孩子们爱听什么,爱唱什么,能够用最短的时间调动学生对音乐的兴趣,进而跟着他学音乐。”他用自己的才华和对音乐的热爱,去用爱、用玩教学生去学会音乐、感知。

  2014年,当厦门六中招聘音乐教师时,高至凡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前来应聘的毕业生中,成绩并不是最优秀的。然而,学校之所以选中了他,就是看上了他身上那种无穷无尽的潜力和对音乐的热爱和执着。“音乐在他的手中有无限的可能,他的课堂始终有一种独特的张力。”

  而历届学生对高至凡的称呼不是“高老师”,而是“老高”。因为在课堂上,几乎从来不对学生发脾气,学生却为他的才华而折服。学生表现不好的时候,老高停下来,表情夸张地说,“你们唱的是什么鬼嘛?”或是,只要他投去一个失望的眼神,就能让孩子们顿时觉得不好意思,乖乖地听他的话。生活中,老高是学生们的“贴心大哥哥”。聊天谈心不在话下,哪个孩子头疼脑热,他都会第一时间找到家长。他就像一块海绵,在别人看来他已经是成功的音乐老师了,但他永远不满足,永远在不断学习,并把对音乐艺术的酷爱转化为引导学生去喜欢音乐、热爱音乐,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感受音乐、感知生命;他把一件很枯燥的合唱团排练演变成了学生对音乐的快乐享受。他从不把压力表现在学生面前,在学生眼里永远只有阳光可爱的老高。他一直鼓励孩子去快乐学习,好好休息,不要焦虑。“和老高在一起,我们很快乐。”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高至凡最让人感动的,就是那颗育人的初心;纯粹而洒脱、不带任何杂质,一心为了音乐教育、享受艺术,给学生美的感受的初心。在他的教育事业中将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的创造性得到极大的释放。使教育不再是僵硬的,教学活动不再是被动的、缺乏创造性的。让每个学生拥有自己的发展空间与权益。

  更重要的是,学生们通过和他一起‘玩’音乐,学会欣赏美好的事物,学会把快乐融入学习的过程中,更学会怎么征服看似不可能的目标。有了这种经历,孩子们未来的成长,会很美好。

  正如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朋友圈中写道:“在教育被附加了太多因素,孩子们太累的今天,如何让教育回归本真的模样,让孩子们萌发出青春应该有的样子,高至凡老师通过他5年的教育生涯,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思考。享受音乐,并且把最美好的东西教给学生,让艺术启迪学生的人生,让他们活出最美好的样子。这也是时代的心声、时代的呼吁。”(华小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