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 正文

打造“文化+”大格局 以创意文化发展创意经济

时间:2017-03-02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民进无锡市委

  (2016年12月)

  创意文化以及创意经济,日益成为近年来全球最具活力的领域,引领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重视和支持力度持续加大。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全国第十三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提出,“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则将无锡市定位为“创意设计基地,重点发展创意设计等产业”。无锡市十三五规划,也提出建设文化强市的目标。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化消费,积极扩大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供给,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一、无锡创意文化发展存在问题和原因

  文化创意通过混合生态,与工业、建筑、旅游、互联网、金融、科技等产业深层次、全方位的融合,实现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引领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从无锡实际来说,一方面无锡以传统制造业为代表的基础优势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需求,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市场;另一方面,文化创意产业通过发挥创意与创新的渗透力,可以有力推动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对比国内兄弟城市发展,一些发展中的问题不容忽视,争先进位的压力隐现。从大文化产业发展看,近年来无锡文化产业增速虽然较快,但总值还不大,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23%,省内仅排第六,在国内与北京市、深圳市、杭州市等地差距更大。缺少知名文化企业和品牌,文化产品特别是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还不足,特别是文创与其他产业融合的广度不够和深度不足,发展潜力还没得到充分释放。分析制约无锡创意文化发展的因素,我们可以从产业经济学角度,也就是一个产业的发展,应当有市场、资本、技术、人才、环境等五个方面的条件支持,对上述条件依次分析如下:

  1、环境。无锡有优秀的投资和创业环境,连续多年是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在文化发展环境上,由于历史的原因,无锡重工轻文,今天的无锡已经意识到文化的作用,树立了“文化强市”的明确目标。相对于北京、杭州、深圳这些文创发达城市,无锡的环境问题,一是缺乏缺少文创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导致信息不对称,设计机构、设计公司找不到服务对象,而服务对象又找不到合适的设计公司为他们提供服务。二是政策力度还应加大,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要有竞争力。三是更多关注本土中小文化企业,为他们提供及时和有效的政策、信息等服务。四是发展载体应当升级,学习杭州良渚文化村等文创小镇的经验,结合无锡实际,积极谋划和打造无锡特色文创小镇。五是存在产业、文化、科技两层皮现象,“懂文化的不懂产业,懂产业的不懂文化” ,“懂科技的不懂文化,懂文化的不懂科技”,部门之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

  2、市场。文化创意无国界,文创要崛起,必须开放式发展,汇聚全球的资源、市场和人才为我所用。当前无锡文化领域无论在境外投资、对外贸易还是招商引资方面,都有欠缺。比如境外投资,2015年无锡企业境外投资额超过100亿元,但主要集中在纺织、机械、冶金、化工、造船等传统优势领域,文化创意类项目相对较少。文化贸易方面,相对庞大的无锡商品对外贸易额,虽然有江苏新广联、慈文传媒、凤凰画材等国家文化出口企业,但文化产品的进出口额近乎忽略不计。在本地市场上,无锡居民文化消费意识逐渐增强,但总体消费支持不高,高端消费群体不太集中,消费习惯需要进一步引导。

  3、资本。文化创意产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资金是企业的根本血脉,因此发达的文化投融资体系非常重要。投融资体系的建立健全需要大胆创新,需要整合撬动各方力量,而这一过程离不开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的协同创新。当前无锡有江苏省首家专业文化金融机构——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太湖文化支行正式挂牌成立,慈文传媒等在中小板成功上市,兴港包装等六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文化产业基金发展活跃,一批影视基地入驻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然而,相对于无锡100家以上的上市公司,无锡文化类的上市公司还不多,与杭州众多的文化上市公司相比距离不小。对比国内外如火如荼的文创资本浪潮,无锡企业在这方面还不太活跃。在招商引资方面,境外文化类企业也偏少。

  4、技术和人才。发展创意文化,最重要的资源是人,而且是开放的、流动的、具有消费能力和创造能力的人,具有多元化视角和思维的人。无锡历来重视人才工作,太湖人才计划项目为全市产业城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然而,据无锡本土中小文创企业反映,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还存在,还需要在文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方面加强力度。

  二、加快以创意文化发展创意经济的对策建议

  1、因势利导,加快形成“文化+”大格局。要推动文化创意与其他相关行业领域深度融合发展,丰富其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催生文化融合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业态。形成文化与制造业、旅游业、人居环境建设、特色农业、体育等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融合发展格局。在旅游领域,推广拈花湾成功经验,发掘更多文化旅游项目。在工业领域,推进文化与工业设计制造深度融合,举办好中国(无锡)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促进文化创新创意成果向实用产品转化。在建设领域,推动文化元素融入城乡规划建设,促进文化创意与城市街区改造、新农村建设深度融合。在体育领域,推动文化与体育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体育衍生品的创意和设计开发,因地制宜建设体育与健康文化产业园。在信息领域,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在农村和农业领域,借鉴欧洲经验,推动文化创意与农村和农业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深度融合,提升观光休闲旅游农业项目的文化品位和内涵,等等。

  2、重点扶持,对接“一带一路”文化互动。一是重点扶持有无锡特色的文化产品、项目出口,着力培养外向型知名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加快推进“江苏省服务贸易(文化创意)创新示范区”建设,提升区域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效应。要依托会展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互动、项目合作和贸易往来,一方面办好中国(无锡)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等本土会展,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英国伦敦创意设计展等国际展会, 便于企业深入了解国际市场方向,掌握市场最新科技,深度开拓国际市场。二是要积极鼓励优势企业通过新设、收购、合作等方式,在境外开展文化创意领域投资合作。三是要牢固树立“通过抓项目来促产业,通过抓产业来促项目”的工作理念,加大国内外招商力度,加快建设一批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产业项目,以优质重点项目支撑产业发展后劲,做好项目引进、落地和投产等服务工作。

  3、打造平台,重视创意人才孵化引进。建议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公共技术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市级创意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可以借鉴北京、上海先进经验,成立无锡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作为市级综合性服务平台,以民间组织形式实施市场化运作。在促进中心内部逐步构建网络信息、投资咨询、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展示交易、研发设计、国际交流等专业化平台,加强市场推广、资源共享、产业化等公共服务,为创意产品研发、创新技术应用及中小微创意企业提供便捷有效的低成本公共技术服务。

  人才是核心。要面向全球重点引进文化创意领军人才,扶持建立一批高层次创意人才工作室。为领军人才进行境内外交流提供政策便利。对顶尖创意人才给予奖励资助。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职业培训机构等各方力量,办好设计、软件、传媒、艺术、演艺等文化创意专业,加快培养综合性创意人才。运用市场化机制,建立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为具有特殊才能的创意人才和管理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鼓励“良禽择木而栖”,实现人才资源优化配置。实施“文化创意梯队工程”,定期在中小学开展各类“文化创意设计”活动,使青少年从小奠定良好的文化创意基础,不断发现和储备高素质后备人才。

  4、金融支撑,升级文化创意发展载体。金融是文创发展的血液,一个文创企业从诞生到发展到壮大,每一步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围绕各种类型企业各种阶段的资金需求,应当建立综合金融服务生态体系,从直接融资到间接融资,从小微企业到大企业,从天使投资到兼并收购,等等。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发行上市或挂牌交易,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利用无锡市中小微文化企业创业贷,探索文化金融风险补偿机制,促进文化企业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

  同时要适应新形势升级文创载体,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平台,在信息交流、打造品牌、简化审批等各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一是加快发展文化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通过市场化方式构建一批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具有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特点的文化众创空间和创新工场。二是研究文创小镇的建设。学习借鉴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发展无锡特色的文创小镇。三是升级好现有的发展载体,推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无锡新区创新创意产业园等加快发展,争创全国模范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科技园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