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 正文

以创意城市理念指导无锡城市升级换代

时间:2017-03-02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民进无锡市委

  (2016年6月)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开发进入了新的变革期,国内外不少地方在城市更新与再开发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其中比较成功的经验就是创意城市建设。创意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世界性潮流和不可逆趋势。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都把创意产业的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加以实施。我国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地也把创意城市建设列入城市发展战略。国内外创意城市的发展证明,创意城市已不仅仅是一种理念,而是有着巨大经济效益的直接现实。

  为此,民进无锡市委从“更好把握城市发展规律,着力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城市发展的协调性、持续性、宜居性”入手,确立了 “以创意城市理念指导无锡城市升级换代”的课题方向,拟从创意产业带动创意城市建设、创意城市建设驱动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提出建议,为推进无锡城市转型升级探索有益的思路。

  一、创意城市理念是城市升级换代的必然选择

  创意城市是一种推动城市复兴和重生的模式。简单来讲,就是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城市改造过程中,充分运用文化、艺术、科技、创新等理念,解决城市发展的实质问题,赋予城市新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从而提升城市的实力、活力、潜力和魅力,进而实现城市再生。

  1、发展创意城市,可以延续城市文脉。城市工业遗存、历史街区具有独特的风格、时代的特质和特有的形象,对创意产业来说,具有别样的个性和吸引力,受到创意企业家的特别偏爱。通过发展创意产业来强化工业遗存和历史街区的开发利用,解决城市再生过程中的历史文化的保护问题,强化城市的文化积淀和传承,可以延续城市独有的魅力和价值。

  2、发展创意城市,可以强化城市营销。创意产业通过其创新性,对城市工业遗存、历史街区、新建住宅等进行包装设计,塑造个性的城市景观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增强了城市的生机和活力,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可以有效扩大城市的知名度。

  3、发展创意城市,可以提升城市竞争力。创意产业能将技术、商业、创造和文化融为一体,可以大幅提高传统制造业产品的文化和知识含量,推动传统产业向高增值产业升级,提升城市竞争力;创意产业也能推动城市第三产业结构的提升,促使城市空间结构布局不断趋于优化,强化城市的外在吸引力;创意产业的创新性具有先发优势,易于造就城市的品牌价值,从而促进城市货币资本、品牌资本、治理资本的升值,提升城市竞争力。

  二、无锡推进创意城市理念的既有基础

  近年来,无锡根据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和转型发展要求,立足独特的自然山水和丰厚的人文资源,提出了打造 “四个无锡”、建设“三地三中心”和提升“城市品质”等城市发展战略,明确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列为全市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重点产业”予以培育,发展了一批创意产业,建设了一批创意街区。通过推动创意产业发展,带动创意城市建设。

  1、创意产业蓬勃发展。2014年无锡市经江苏省统计局审核认定,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32.21亿元,高于GDP增速2.3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一是形成了一批引领创意产业发展的骨干企业。全市现有1000家设计类企业,其中创意、策划、设计类企业400多家,拥有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等一批丰富的院校资源。集聚的设计企业、丰富的院校资源,为创意企业的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拥有较强的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创意企业注重国际市场开发,努力提升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凤凰画材公司创立“凤凰艺都”,重点支持国内油画家作品走向国际市场,收购了西班牙有70年历史的画材公司,一举覆盖南欧高端画材市场,公司出口量已经世界排名第二。三是文化创意产品影响力不断扩大。慈文传媒的《非缘勿扰》获得第九届中美电影节优秀中国电视剧金天使奖;无锡广电集团投拍的电影《不肯去观音》去年公映,并获得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世界优秀电影”奖。文化企业积极走出去,2013年全市文化产品出口额达4.2亿美元。其中,无锡演艺集团的舞剧《绣娘》在美加、澳新成功商演;我市当代艺术家书画作品被制作成无锡文人画瓷,在法国卢浮宫举办无锡文化展览。

  2、形成了一批创意实践。无锡较早引入创意理念,在对工业遗存、历史街区进行开发、改造过程中,充分运用创意理念,建设了一批创意街区。一是建设了一批创意产业园。运河公园创意园把老旧的仓房、工业建筑改造成设计研发、艺术展示、时尚休闲的场所。N1955南下塘文化创意园对工业建筑进行改造与更新,构建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商务餐饮等多种业态,集历史展示、配套办公、旅游休闲等于一体。二是更新了一批老街区。清名桥古运河历史文化街区发展文化旅游特色,让中外游客在桨声灯影中,亲身感受吴文化丰厚的历史积淀,感受“千年运河古韵、百年工商繁华”文化遗存,感受无锡民间文化的活力与热诚,感受独特的江南水弄堂风情。三是改造了一批古镇。惠山古镇、荡口古镇等重点打造古玩字画、工艺美术、休闲餐饮、文化旅游等产业,把无锡的人文特色融入到古镇的发展中。

  3、具有建设创意城市的天然基础。无锡是古代吴文化发源地、近代民族工商业发祥地、当代乡镇企业诞生地,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历史遗存、突出的地方特色,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独特的人文资源禀赋,具有释放创意潜能的先决条件。一是历史文化遗存丰厚。市区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6处。二是工业遗存众多。无锡有工业遗存百余处,不但有企业厂房、百年老店,还有银行、会所、学校、医院、图书馆、公园等,在国内具有独特性和稀有性。三是名人故居众多。无锡人文荟萃,名人辈出,拥有一批彪炳中华史册的历史文化名人和文化巨匠,现存名人故居71处。

  三、无锡推进创意城市理念面临的问题

  总体上,无锡创意产业呈良好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融合逐步展开。但创意理念在整个城市的改造中缺乏影响力。

  1、管理机制尚未理顺。将创意产业融入其他产业的各个环节,并纳入城市升级换代的总体战略之中,需要文广新局、旅游局、体育局、市政园林局、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以及特色产业园、工业博览园、高校、文保部门、宣传机构及网络媒体等形成合力。无锡虽然在全国较早地成立了作为协调推动全市“十大重点产业”之一的无锡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办公室,但缺乏有力的职能政策保障,难以承担引领城市升级换代的重任。

  2、创意产业本身不够发达。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创意产业总体水平有较大差距,组织化程度不高,规模偏小,对其他产业的推动力不足。文化产业园区规划相似、同质竞争激烈、无法形成园区品牌。同类型企业分散在无锡市各个产业园区内,无法紧密结合在一起,无法形成制作成本、市场推广方面的行业优势,无法充分发挥园区产业带动作用。产业链不完整、企业联动协同机制尚未完成。行业联动、取长补短、优势互补的产业优势无法体现,企业成本高、市场竞争弱、产业链单一或缺失现象严重。上游原创不足、中游生产集聚程度不高、下游营销能力不强,无法充分发挥产业引导作用。

  3、城市发展中缺乏文化引领。无锡拥有众多的创意园区、古镇街区,也拥有众多的创意企业和创意产品,但对创意园区的建设、创意企业的培育、创意产品的开发均没有上升到创意城市建设的高度,在城市改造、更新、建设过程中未能体现融入文化元素,没有打造出个性的城市形象。

  4、创意人才匮乏。创意人力资源总体缺乏,创意从业人员比重与其他先进城市相比有较大差距;创意人才结构不合理与专业化程度不高并存,中高级人才只占从业人员3%左右,复合型、创业型人才更是稀缺;创意人才流失与创意企业“招工难”并存,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工业系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无锡对高端设计人才需求有限,系内大部分毕业生聚集到北上广及深圳、浙江等地就职,专业高端人才流失,不仅限制了无锡设计水平和策划水平的提升,而且造成了本土创意企业普遍水平不高的局面。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机制与市场对创意产业专门人才培养的规格诉求相脱节,同时现有的制度和发展环境又不能有效吸引高素质创意人才来中小文化企业创业与就业,造成了无锡创意企业“招工难”,制约了创意城市建设。

  四、以创意城市理念引导无锡城市升级的对策建议

  1、搭建创意产业发展平台。发展创意产业是创意城市建设的抓手和切入点,创意产业是创意城市建设的动力来源与内在基础。因此,必须通过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来带动创意城市建设。一是建立创意产业发展共管体系。将创意产业融入旅游、休闲等各个环节,并纳入无锡城市升级换代的总体战略之中。完善发展规划和目标,形成上下联动,各部门齐抓共管的产业升级推进体系。市委宣传部、经信委、发改委、商务局、教育局、科技局、文广新局、财政局、人社局、规划局、国土局、建设局、税务局、工商局、旅游局等部门共同合作,推动基于创意城市理念的无锡城市转型升级。扩大城市创意资源库,将博物馆、产业园、重大展会活动、传统行业等纳入创意资源体系,鼓励文艺创作与城市宣传相融合,鼓励城市中小创意企业参与城市形象设计,协调城市整体营销活动、节日活动策划实施。二是构建文创产业管理平台。积极探索行政管理体制创新,赋予一些优势产业部门跨界组织与管理的权限,在重点发展行业进行试点,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等常设机构,给予人员、经费等支持,建立跨行业的文创产业执行部门。稳步推进全市产业融合规划; 组织落实产业融合发展政策;协调组织推进重大产业融合项目、公共服务平台;编制年度报告,发布统计数据、信息简报;策划、组织、协调产业融合的宣传活动;协调组织重大创意产业会展和活动;协调产业园区创意产业融合建设。三是优化创意产业扶持政策。为了实现创意、技术与资金的有效结合,解决高新企业产业轻资产贷款难的问题,重点扶植小微企业;政府可以设立“无形资产风险池基金”,盘活企业无形资产抵押风险,放大政策红利的杠杆作用;推出“游戏工厂”、“影视贷”、“文创贷”及“科技贷”等一系列创新金融产品,吸引市场科技文创金融产品众筹。

  2、强化创意理念与城市发展的融合。一是与城市建设相融合建设文化创意街区。注重城市现代化基础设施的改造,提高城市生活的便利性,将城市公共设施视为凝聚城市个性的区域象征与城市文化的载体,注重城市小型便利设施的细节设计,注重旧城改造中对城市传统文化和历史记忆的保留和传承,突出城市街区中各种文化符号的运用,使路灯、花坛、外墙立柱乃至道板砖都成为风景点,从而形成文化特色,提升城市品牌。二是与商业业态相融合增加文化元素。以文化创意理念开发新商品、构建商业服务新模式,增加商业业态中的文化气息,增强消费者购买商品时的文化体验,让消费者切身体验到带走的是商品,但其购买的是文化。三是与旅游休闲相融合丰富旅游产品。充分发挥无锡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水网密布的优势,把历史街区、工业遗存与城市水脉结合起来,打造“水文化”品牌,以运河贯通惠山古镇和南长街两个风景区,做好城市外围绕城河的设计规划,打造古运河风光带和绕城河风光带,用运河串联各个景点和创意文化街区,丰富旅游产品的种类。培育特色潜力行业,包括美食、茶业、演艺、丝绸、健康、运动休闲、工艺美术、晚间旅游休闲等,用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亲切舒适的切身体验,来吸引市民、游客。利用老街区,通过节庆营造氛围,以产品打造特色,形成各类特色街,真正使城区的文化、商业、旅游高度融合。

  3、举办旗舰性的创意活动。通过举办大型创意活动,打造城市创意名片,促进城市面貌改善,促进旅游经济发展,促进城市形象提升,进而唤起社会对创意城市的意识。借力现有城市文化资源,利用灵山禅意文化、宜兴紫砂、鼋头渚樱花节、太湖博览会、环太湖自行车赛、太湖音乐节、吴文化节等活动,打造无锡城市文化名片。借助“环太湖”自行车赛、马拉松、徒步等国际性体育盛会,大力展示无锡特色文化和城市魅力。

  4、支持创意人才培养。有序推进“青年人才发现计划”、“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国家级大师带徒学艺”等人才重点项目。举办企业家孵化工程培训班、成长型企业家高端培训班及成长型企业重点政策解读班,培养创意人才,推动创意产业发展和创意城市建设。

  无锡应紧抓城市升级的重大机遇,把创意理念融入城市建设中,强化城市发展文化引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