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完善幼儿园男教师职后培养的建议

时间:2017-03-02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民进无锡市委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男性教师在幼儿教育中的特殊意义。但据《中国教育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我国幼儿园教职工总数100万人左右,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男性不到1万人,也就是说男性幼儿教师的比例约为1%;相比之下,日本幼教的男教师比例约7%,美国的比例约10%。因此,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免费幼儿男师范生的培养,约有 1157名免费男师范生即将走进幼儿园,2015年到2020年,江苏每一所幼儿园将至少有一名男教师。2012年,江苏省幼儿园教育改革示范区建设督导的评估指标明确提出:“区域内要有一定比例的男性幼儿教师”。

  一、男幼师工作状况与职业认同情况

  以无锡市滨湖区为例,自1997年引进第一位男教师后,队伍日渐壮大,现已有37名男教师。他们分别来自全国7个不同省份,其中无锡本地教师23人,占总人数的62.2%;本省外市教师6人,占总人数的16.2%;外省外地教师8人,占总人数的21.6%,年龄35岁以上1人,占总人数的2.7%;30—35岁4人,占总人数的10.8%;25—30岁20人,占总人数的54.1%;25岁以下12人,占总人数的32.4%;本科以上学历占81.8%,其中硕士学历2人;学前教育专业有11位占29.7%,另有音乐、美术、体育、中文、科学等专业。他们广泛分布在11所不同幼儿园,其中最多的有10位男教师。

  借鉴魏淑华等人的“中小学教师量表”,滨湖区设计了问卷和访谈提纲,对37名男教师的职业发展状态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100%的男教师都能在幼儿园的工作中感到快乐,80%的男教师对幼儿教师这一职业十分热爱,21.62 %的男教师始终愿意将幼儿教育事业作为他们职业规划的选项之一。超过75%的男教师在幼儿教育事业中已经开始实现自身的价值,正感受着幼儿教育事业所带给自己的成功,有近80%的男教师认为自豪于做个幼儿教师,并没有教师后悔选择这一职业。男教师们都期待在未来的专业上有很好发展:48.65%的人想成为一个受欢迎的老师,13.51%的男教师希望能成为名师。相对于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男教师队伍来讲,这种对未来专业发展的强烈意愿和期待是令人欣喜的,这种来自教师内部的发展需求正是实现教师专业成长和职业幸福的不竭动力。

  如何呼应男幼师们的发展需求,同时在促进男教师专业成长的同时,形成男教师集群效应并使其在群体归属感上都得到满足,是幼儿园如何进一步“引进”“留住”“培养”“用好”男教师的关键。

  二、幼儿园男教师俱乐部实践情况

  正是基于这种思考,滨湖区探索了提升男教师的归属感、价值感、成就感,提升男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可行性举措,创建了“滨湖区幼儿园男教师俱乐部”。五年多的实践证明了其在男幼师职后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一)幼儿园男教师俱乐部共同愿景

  俱乐部(英文名:Club),单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人们聚集在一起进行娱乐活动的组织团体或者其场所,严格解释是具有某种相同兴趣的人进行社会交际、文化娱乐等活动的团体和场所。俱乐部文化起源于17世纪的欧洲大陆和英国。俱乐部具有四大功能,一是社交功能,参加俱乐部的每个成员都看重相互间亲密无间的情谊,并以此为归属;二是娱乐功能,俱乐部成员的一个重要活动内容就是娱乐;心理功能,成功的俱乐部能够满足成员安全、地位、社交这三种需求;力量功能,一个人一旦成为俱乐部的成员,就可能树立更强的信心,感到集体力量的强大。

  滨湖幼儿园男教师教师俱乐部,成员主要是滨湖区的37名男教师,成立于2011年12月,活动主场设在滨湖实验幼儿园。俱乐部成立之初,男教师俱乐部即提出“滨湖区的主张”:给自己阳光、给孩子阳光!还提出了“约法三章”:倡导“大家”“平等”“互助”等观念;倡导“读书”“实践”“反思”等行动;倡导“尊重宽容”“求同存异”“快乐生活”等情感态度。之后,借鉴“中国教师俱乐部”的建设,逐步明确了团队目标、活动理念,建立了章程、提出了成员守则等,期待以此来表达该俱乐部的功能与价值定位,表达滨湖男教师们教育主张,建树共同的教育价值观、教育理想,形成集群效应、建构团队文化。

  (二)幼儿园男教师俱乐部四大理念

  1、以“教育信念”筑“专业坚守”

  教育信念作为教师内在的精神状态和思想行为导向,对于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职业认同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乌申斯基说过“人类教育最基本的途径是信念,只有信念才能影响信念”。要让幼儿园男教师能够坚守自己的职业,也要遵循人类教育最基本的途径,以教育信念影响教育信念。

  幼儿园男教师在入职初,也有各自不同的信念,但能够踏入幼教行业,说明他们有相同的育人的信念,但可能在面对各方面压力时,会发生动摇,这时相互之间的教育信念影响尤其必要。因此,俱乐部通过章程的共同制定和细化解读、教育理想信念的畅谈和辅导,通过名师、专家的专业成长来影响他们的教育信念。例如,滨湖区分管幼儿教育的副局长以大哥哥的身份,成为了男教师俱乐部的一员,参与各项活动,探讨教育思想与教育理念、交流专业发展规划,传递自己对教育的追求、向往,给予了男教师自我提高的动力。

  教育信念作为教师自发的、真诚的、内源性的一种自主发展表现,不仅是教师专业精神的核心内容,而且还处于教师专业发展构成的最高层部分,同时也是教师自主的、持续的专业发展的重要内部动因,是促进教师自我成长,并引导教师追求更为完善的教师专业发展的精神支持和内部推动力。

  2、以“人文关怀”促“心灵归属”

  归属感是指团体中的成员都有隶属这个团体的感觉。这种心理产生是由于人的本性需要所致,即生活在社会中的人渴求他人的友谊,得到他人的承认;个人的能力、才华的展现均需要在团体中才能实现。有了这种心理,就能产生积极效应,增强幸福的系数。陈爱萍也认为,在职后发展方面“要吸引和留住男教师,就必须优化幼儿园男教师的发展性环境,促进男教师的专业成长。”

  (1)开展联谊活动、营造“如家”氛围。俱乐部定期邀约男教师的朋友们,开展打篮球、踢足球、郊游;邀约他们的家人,组织读书会、品茶会、野餐会、家庭聚会等;还与省内外“男教师联盟”互动交流等。充满人文关怀的各类联谊活动,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宜居”环境,产生了“群居”效应。因而,男教师说,有了“男教师俱乐部”滨湖区就有了“组织”、有了温暖的“家”!

  (2)开展帮护行动,营造归属氛围。考虑到男教师个体能力的有限性与局限性,俱乐部开展男教师牵手半日行动,让男教师彼此间互相观摩学习,互相建言献策,总结适合男教师的半日活动组织经验,让彼此体会到“群”的力量。帮护行动,还更多地延展到了男教师的生活中,每逢男教师结婚,从婚房布置、婚车布置与驾驶、婚礼主持等等,男教师们能全程包办,真正一人有事,人人出力。通过男教师之间的帮护行动,“群员”间相互温暖,相互呵护勉励,让彼此感到一种归属感。

  (3)组织特色活动,营造文化氛围。为了充分展现男教师们的阳刚之气,俱乐部组织各类教研沙龙、风采展示、技能比赛、体育活动展评等活动,为男教师搭建专业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活动不仅能让男教师们充分找到自信,而且也会让女教师们对男教师更加肯定,同时也为孩子、家长带来更加阳刚、阳光的信号。此外,各幼儿园还经常在各种活动中让男教师成为主角,例如,培养男教师做活动主持人,改变了多年只有女教师主持的局面,形成了男女配合主持的主流模式。在首届无锡市幼儿园男教师风采展示活动中,很多男教师的节目也是与女教师们一起精彩演绎,让人耳目一新。丰富的特色生活加深了彼此的感情,提升了俱乐部团体的人文魅力。

  3、以“专业支持”助“专业成长”

  男教师的发展离不开每个个体在所属幼儿园全方位、立体化的“被关注”。因而,滨湖区将男教师的发展培养列入全区的教师发展规划,还列入各幼儿园的园本提升规划之中,通过构建多形式、多途径的专业支持模式,为男教师在园生存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1)建立“骨干教师帮带制”,提高专业素养。一是通过“青蓝工程”,拜师结徒,形成与成熟型骨干教师一对一帮带机制,帮助男教师在短时期内较快适应角色。二是定期组织骨干教师技能展示和示例教育,帮助男教师在日常教学实践过程,更好的学习掌握职业技能,如一学期一度的师徒课例旅行活动等。三是开展与骨干教师交流互动活动,帮助男教师在专业成长过程中总结经验、扬长补短,逐渐形成自我风格。

  (2)建立多项“特色课程”,发挥优势特长。为了进一步培养男教师的自身特长,俱乐部邀请专家进行多项特色技能培训;各幼儿园则发挥男教师优势特长,开设了美术、轮滑、游泳、网球、武术、小主持等特色课程,还在逐步研发适合男教师的“微课程”。 同时,俱乐部定期组织特色课程实施情况诊断与研讨,引导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提高教学技能,提炼教学经验。特色课程的开设,旨在更好的发挥男教师的各自优势,引导其发现自身价值,明确专业发展的方向,培植职业自信。

  (3)建立“工作室”模式,提供局域交流空间。滨湖实验幼儿园和水秀实验幼儿园分别有八名和十名男教师,他们分别创立了“绿森林工作室”和“水印工作室”。这些男教师工作室的活动,进一步聚焦男教师发展的实践问题、聚焦不同男教师发展平台的建设;其活动既有利于各园所的发展,又为整个俱乐部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参考,两者之间相辅相成、共同促进。

  (4)展现性别优势,引导自我实现。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自我实现的需要是一个人最高层次的需要。男教师顶着各方面压力进入幼儿园,其成就动机是十分强烈的,他们都希望能在幼教领域做出一番成绩来。因此,俱乐部共同发出了“男教师宣言”,提出幼儿园男老师不是要去代替幼儿园女老师的工作,而是要发挥男性在知识结构、逻辑思维、运动能力、兴趣视野等方面的特征,用男性独有的思维方式去形成独特的教学方式,与女老师形成教育方式的优势互补;还鼓励男教师以更多的自信、以更开放的视野,参与课程设计,与女教师在课程实施方面形成互补,建立各自的“不可替代性”。

  4、以“职业认同”建“幼教生态”

  相关研究表明,职业认同是教师的个体经验与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文化环境和制度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职业认同,还受到教龄、个人学生经历,重要他人、重要事件和教学经验的影响,还受到教学环境等的影响。

  在现阶段,现实的问题是社会对幼儿男教师这项职业的认同还存在问题。各种媒体、舆论,用空洞的褒扬把他们抛向高空,社会责任、家庭生活压力又将他们拉回现实的地面。因此,俱乐部要尽力改善区域内男教师发展的生态环境,通过广播、报纸、电视台、网站、校信通短信等传媒形式,以积极的舆论导向社会评价;利用各幼儿园的网站向家长传递男教师的别样课堂,利用丰富多样的活动向社会传递男教师的别样风采,利用各种男教师的评选活动充分展示男教师的独特魅力。良好的舆论氛围既能让男教师们愉悦的融入工作,又能吸引更多的男教师加入这支队伍,从而为幼教事业注入更多的阳刚动力。

  三、以俱乐部完善男幼师职后培养的建议

  滨湖区的实践证明,“男幼师俱乐部”是提升男教师的自我认同感、幸福感和专业发展的动力的一种有效举措。因此,建议幼儿园、地区或跨地区在完善男幼师职后培养中,均可以俱乐部作为平台,借鉴以上途径培养一批专业的幼儿园男教师、培养一群幸福的幼儿园男教师。这既是幼儿园教育事业发展的必需,也是男教师个体生命的必需,更是儿童全面和谐发展的必须。学前教育界乃至整个社会都应该认同、接纳、鼓励、赏识男教师,给予专业支持和人文关怀,支持其在对职业价值的认同中、在对生活的理解中,获得成功、感受幸福、建树信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