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无锡外贸企业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调整情况

时间:2016-02-23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今年上半年,无锡外贸企业在艰难的环境中生存,累计完成进出口341.62亿美元,同比下降4.96%。近日,央行宣布调整人民币外汇汇率,两天对美元贬值近4%,对无锡乃至全国的外贸出口企业胜似雪中送炭,无锡外贸企业高度关注和支持此次人民币汇率调整情况,通过抽样调查无锡重点外贸企业,了解到以下情况。

  一是普遍认为此次调整将提振出口。企业反映,过往市场关注人民币的焦点仅在于其对美元的波动,而忽视了对其他货币的趋势。过去12个月内人民币对欧元升值23%,对日元升值17%,极大增加了企业对这些地区出口的难度,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无锡对欧元区和日本出口今年同比分别下滑2.8%和9.1%。我市出口企业预计,此次调整将缓解这一情况。

  二是短期内外商观望情绪浓厚。据抽样调查的企业反映,由于人民币突然下调,外商本已决定下订单,目前开始观望,预计人民币可能进一步贬值,要等汇率稳定后再做决定。

  三是不同类型的企业影响不一。从企业类型看,对纯粹出口企业比较有利,对进口铜、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进口企业影响偏中性,对进口奶粉、酒类、水果等消费品企业偏负面。从行业上看,人民币贬值,将提升出口占比较大的纺织服装、轻工制造等行业的价格竞争力以及利润率。从出口主要市场看,对美国等市场影响不大,对欧洲、日本可能效果比较明显。

  如何适应汇率调整下的外贸新形势,相关企业也提了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汇率调整尽快到位,稳定各方面预期,减少汇率波动,从而便利企业稳定承接订单。

  二是大力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汇率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企业自身实力。要在国际市场上更好地立足,练好内功是核心,真正提升产品品质和核心竞争力。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更加重视现有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从舆论导向、政策措施和环境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品牌、营销、技术等核心竞争力,从而更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三是继续完善外贸发展环境。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强汇率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对企业在跨境电子商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产品设计、供应链管理、境外营销等国际贸易知识的宣讲和培训。继续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落实国家、省、市各类支持措施。支持企业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利用跨境电商扩大产品出口。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加强贸易便利化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