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实现公交优先刻不容缓

时间:2016-02-23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邓招芳

 

  公共交通是市民出行的重要选择,然而,公交车行驶缓慢、车辆拥挤、准点率低等因素导致不少市民放弃公交车而选择非机动车作为自己的出行方式。近年来,我市私家车数量急剧上升,汽车保有量不断攀高,有限的道路资源更趋紧张。早晚高峰期,一些主要路段基本处于饱和或超饱和状态,其结果是导致公交车的准点率差、行驶速度下降。这样,市民出行更不愿意首选公交,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自己接送或租车接送,私家车保有率逐月上升,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究其症结所在,还是公交不够发达,公交优先原则未能实现,造成公交低速和低效率,难以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落实公交优先,已是刻不容缓。

  建议:

  1.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公交优先的意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将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政府应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公交优先意识,同时也应积极引导市民减少私家车出行,确保公交优先。在中小学集中区域(如锡师附小城中校区、阳光校区,观山路太湖高中旁)每天有数百辆车接送,交通常常因此阻塞,家长耗费了大量精力、物力,社会浪费大量能源,学生得不到应有的锻炼。若公交优先,实现快速公交,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2.建设公交专用通道或分时段限行。私家车与公交车争道,影响公交车行驶,在城区许多路段是普遍现象。建议把公交专用通道系统维护作为城市公交设施建设的重点,根据客流和不同道路条件,分时、分段、灵活多样地设置公交专用道。在人流车流密集或交通压力较大的路段,一定要开辟公交专用道(全天),保障公共交通的“路权优先”。对于经常堵塞、路面较窄的路段,设置高峰期公交优先通道,对私家车实行高峰期限行,确保公交优先。

  3.实现公交提速,建设“快速公交”。香港人均道路只有0.29米,公交车速能飙到50码,香港建设快速公交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一个城市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思想,应该是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保护环境并重,发展快速公交可以满足以上两点需要。目前我市公交限速为40公里/h,实际上许多路段20公里/h也达不到。建议实现公交提速,限速上限提高到50公里/h,建设快速公交,使公交更便捷,引导市民把公交作为出行的主要选择。

  4.严禁乱停车,确保道路通畅。目前我市私家车乱停车是普遍现象,对城市交通秩序构成重大影响,对公交车通行也造成影响。建议交警严格按“道路交通法规”加大治理乱停车的力度,争取在新的一年里使城市交通秩序再上新台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