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 正文

传承历史文化,发展创意产业

时间:2016-02-23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无锡天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武频圆
 
   无锡,江南名城。素有“勾吴古都”、“太湖明珠”之美誉。自泰伯偕二弟仲雍率领族人在梅里建立勾吴国,与太湖领域的先民一起将中原文化与江南文化相结合,创立了吴文化以来,三千多年岁月流淌,孳孳不息,亦是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和中国乡镇企业的重要发源地。2007年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积淀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无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相当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承、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目前,无锡已经建立起了国家、省、市、区四级名录保护体系,截止2014年,无锡已经向社会公布了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其中省级以上30项,30项中又有10项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分别是无锡道教音乐、无锡留青竹刻、锡剧、惠山泥人、吴歌、无锡精微绣、梁祝传说、无锡紫砂陶制作技艺、江阴致和堂膏滋药制作工艺和泰伯庙会。
   近年来,围绕着无锡本土的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从政府到企业和个人,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文化创意的载体上,无锡已经形成了“国家-省-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基地)”三级并存的架构,已建有各类文化产业基地24个,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6个,省级8个,市级10个。大师工作室、创意设计、文化传媒等聚集在园区,形成文化创意产业集聚优势和规模效应。在文化产业人才上,依托无锡江南大学、太湖创意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高校,扩大产学研合作范围、提升产学研合作层次,为文化创意产业输送文化创业人才。积极鼓励引进文化创意人才,针对对文化产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文化产业人才,专门发文给予奖励,文化产业人才的再培训费用,市里也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在深厚的历史积淀和良好文创氛围下,无锡本土企业也开始不断地开始各种尝试。成立与于2012年的熙攘文创,依托国内著名艺术高校和知名设计师的专业背景,立足本土文化的创意、设计、开发、运营和销售为一体,目前在无锡多个风景区内开设了以“熙攘”为品牌的创意文化专卖店。其中“原创新福喜系列”,包括将无锡传统惠山泥人阿福阿喜的造型结合网络表情符号制成的抱枕、便签本,用小笼包、水蜜桃、太湖蟹、荡口青鱼、菱角、毛板栗等地方特产作为人物头饰的各类阿福摆件。选取无锡知名风景胜地鼋渚春涛(鼋)、鹿鼎迎晖(鹿)、中犊晨雾(牛)三处景致,以这三种动物为元素设计的钥匙扣、茶宠、明信片。又如成立两年多的天晓文化,深度发掘无锡历史文化资源,做成的江南四时茶、无锡传统茶点在无锡多处文化历史街区、风景名胜区内均有销售,广受好评。传承和保护无锡精微绣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开发出符合时代需求的文化产品。
   在文化创意产业欣欣向荣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无锡的文化创意产业还处于相对起步的阶段,与国内如厦门、成都等地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创意产业人才不足的问题也是影响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但这三千年的岁月,一百多代的人生创造出来的丰富历史文化底蕴会不断给予文化创意产业养分,全面彰显无锡的文化魅力,让无锡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