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 正文

走市场化品牌创新之路

时间:2016-02-23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之无锡会展业
无锡正邦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  王陵萍
    
   一、国际会展业相关数据
   会展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其牵涉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可有效拉动餐饮、住宿、交通、零售、旅游等关联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全球会展产业每年直接经济效益超过3000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带来的增长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总和的4%。
   二、中国的会展业——关注2013年“国八条”与2015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在我国,会展业属于新兴朝阳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成为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2013年,随着“国八条”的颁布,中国会展业走向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化转型的重大拐点。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全面系统地提出展览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对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国务院15号文件明确指出“我国展览业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日益凸显”,要更好地发挥其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
   三、逐步探索中的无锡会展业
   年轻的无锡会展业,在江苏排名前三。虽比南京、苏州起步晚,但是无锡的发展空间较大。近年来,在无锡市各级政府,特别是无锡市会展办的监管与支持之下,无锡会展业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发展,一批耀眼夺目的品牌展会从这里蜚声全国,成为国内重要的会展新秀。无锡会展项目数量明显增加;会展活动市场化、专业化趋势加快;外地会展企业开始落户无锡;大会展格局基本形成。不过,发展中的锡城会展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
    1.大政策下的市场化是必行之路,会展业“官退民进”,有形与无形之手如何携手共建美好?
   如今,对会展业来说不可回避的问题是,随着中央对“钱袋子”越惯越严紧,随着政府清理和规范节庆论坛展会活动工作的开展,政府对主办展会的态度趋于谨慎,在未来的会展业发展中,官退民进将成为主流,政府主导型展会必须谋求转型,在市场中独立求存。
   虽然我们讲“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市场作用具有滞后性,政府必须发挥其公关调控功能,防止市场失灵。展会市场化需要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和市场这只无形的收密切配合,甚至有大量问题需要政府出面方能解决:
   问题一: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配合。政府将“接力棒”交给企业,首要要考量企业的成熟程度和实力资质,也就是说,政府在招标过程中对投标企业的自个审查应列为重中之重,这是对政府和企业的双重负责,饿是对展会负责。所以怎么确定合格接班人的条件将成为展会推向市场化政府首要面对的问题。其次,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权责如何划分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政府如把展会交给企业,企业如何保证争辉能够持续盈利并让政府对其放心,政府怎么监督企业才能既不走向行政干预的怪圈又保证企业的经营行为不出偏差,这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
   问题二:政府应着力建设良好的会展发展环境,规范行业乱象。监管力度不够和行业自律不足是抑制会展业长期存在的问题,比如标准确实,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重复办展和无序竞争长期存在等等。展会推向市场化后这方面问题势必更加突出,这就需要政府指定行业政策、完善行业法规。
    2.无锡会展转型,急需培育品牌群
    无锡本地的会展产业基础较弱,目前仍缺乏特别知名的展会集群,本土企业对展会的参与意识不够。会展企业应该先做出品牌与专业之后,才能保证在市场化的转型中存活。
    政府退出办展后,将会将更多职能转移到协会,通过行业协会对接市场,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引导会展业有序竞争,品牌化升级。政府对会展业的影响表现在支持会展项目举办单位以兼并、收购等方式,整合现有同类同质展会,优化配置会展资源;引导行业按照国际化、专业化要求策划实施会展项目,争取通过国际展览协会(UFI)、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认证。对认证成功的,给予奖励。
   同时,也可引导市场建立品牌评价机制,完善品牌扶持政策,开展重点会展品牌绩效综合评估,形成会展品牌集群。并围绕与会展业紧密相关的加工、搭建,打造培育会展产业集群。
   会展业市场化后,政府的角色更多转变为“保姆”,更多职能在于为行业完善市场服务体系,对接其它政府部门,为会展配套服务;同时引导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强化行业服务和自律功能。
    四、正邦会展,走市场化展会品牌之路
    作为无锡会展业本土品牌企业,作为无锡文博会的品牌创始单位及市场组展方,无锡正邦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从连续四届的市场实践中,稳步发展,在江苏、无锡的文化平台之上,积极探索、寻求多方合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务实打造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企业集聚交流的平台。
    作为一年一度的华东地区文化产业盛会,无锡文博会历经4年的悉心培育日臻成熟,逐渐成长为我市文化品牌展会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成为行业内展示品牌的绝佳舞台。无锡文博会围绕“传承、创新、融合”的主题,以“把艺术带回家”为特色,以“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引导民众艺术生活”为目的,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艺术鉴赏收藏专业平台,使更多艺术家作品、文化艺术精品最大限度地走进大众消费者生活。连续四届的文博会(2011-2014),观展人数累计43.3万人次,现场销售额累计4.48亿元。正邦会展坚持市场导向、丰富产品内涵、树立品牌意识、跨界资源整合,走价值创新之路。
    2015年,是中国会展业及文化产业不断喷薄欲出的一年,是夯实无锡会展业的关键之年,也必将是无锡文博会大步走出去的关键时期。我们期望:领导及相关部门,能更多助推无锡会展业,关注无锡文博会。
    正邦会展将全力打造无锡文博会这颗“文化酵母”,在今后五年中,对无锡这座城市产生更大的文化效应。无锡文博会任重道远,但值得期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