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 正文

浅谈江阴文化市场的监管

时间:2016-02-23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江阴市粮食局  梅湖冰
 
    文化市场是文化商品、文化服务以及文化资源营销活动的领域和场所。它是文化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为满足各自需求而发生各种经济关系的总和。目前为止,已形成包括歌舞娱乐市场、演出市场、网络文化市场、音像市场以及新兴文化娱乐项目在内的综合性文化市场体系。江苏省对文化市场是以“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的精神为指导,对于如何监管和繁荣基层文化市场,值得我们研究和深思。
     一、现状
     目前,江阴市新闻出版行业和音像出版物行业截止目前共有印刷企业574家(其中出版物印刷企业10家、包装装潢印刷企业374家、其他类104家、打字复印单位86家),出版物经营单位(书报刊、音像)298家,网络文化经营单位2家。江阴文化市场的监管力量主要是江阴文广新局系统工作人员。具体监管做法:在宣传教育方面,江阴文广新局系统执法人员通过行业例会的形式,加强对经营者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比如组织开办了音像、印刷企业、书报刊、娱乐场所、网吧、电子游戏、演出场所等行业的经营负责人培训班。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法制宣传教育节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活动;在执法理念方面,在原有市、镇两级执法人员的基础上,把触手延伸到了农村,建立了四级执法人员平台,即:市、镇两级有执法人员,全市每个村、社区都有一名文化市场信息员,同时把全市各镇、街道执法人员以片为单位进行组合,形成联合执法机制;在行业监管方面,江阴市文广新局与江阴报社联合举办了文明网游活动,加强暑期网吧管理。与教育部门在学校、网吧和江阴信息港等新闻媒体上联合发布了《告全市中小学生家长书》,呼吁广大家长切实担负起对孩子的监护职责。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委负责人以及中小学校的教师等社会各界人士担任文化市场社会监督员的基础上,通过农家书屋与市关工委的校外辅导站联合组织了联合组织了各类读书活动为关心爱护未成年人、共促社会诚信的责任意识。在综合执法方面,集中执法力量加大市场监管和打击力度,规定网吧的检查每周不少于1次,出版物市场和游戏机等娱乐场所每月不少于2次,促进市场规范化运作。应该说江阴市对与文化市场的监管是多层次的,效果也是很明显的。
    二、存在问题
    1.少数网吧和游戏机房接纳未成年人问题仍然存在。虽然江阴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加大了对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查处力度,但由于网吧经营者投入大,计算机更新换代快,同行间竞相压价,市场竞争激烈、营业时间受限,电脑和宽带网络的普及、家庭上网费用降低,很多网民开始在家庭上网,网吧经营已进入高投入、高折旧、低利润时期,为争抢顾客,提高电脑使用率,尽快赚回成本获取利润,部分经营业主抱有侥幸心理,出现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等违规现象。
    2.“变相网吧”有蔓延趋势。主要实在乡镇、或城乡结合部的小超市等场所出现了“黑网吧”,而且这些场所暗藏电子游戏机赌博现象,给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工作压力和难题。
    3.少数文化场所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主要是消防通道堆放杂物不畅通、安全门锁闭、消防设施过期、电路老化等不安全因素。
4.演出市场有待规范。歌舞娱乐场所低俗表演问题仍然存在,主要集中在乡镇、农村地区,观看人员多数为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工。少数歌舞娱乐场所内还存在黄、赌、毒现象,给治安带来了不安全因素。
    三、对策及建议
    对于江阴市县级层面而言,全面创造有利于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良好环境,主要是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文化市场管理,深化体制改革,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配套政策,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公共服务等等。
    1.抓好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江阴文化市场的管理主要是由江阴文广新局系统的执法人员来完成的,目前有56名人员有执法证。加强执法人员能力建设,强化依法行政培训,网络培训,文化知识培训,创新思维教育培训,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培训水平和质量,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培训新格局,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
    2.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净化文化市场环境。加大打击力度,以管理促繁荣。繁荣是目的,管理是手段,以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对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必须严格执行有关法律,依法处罚。特别是对网络文化市场的接纳未成年人,以及利用电子游戏机赌博的问题更要从严处罚。抓好日常监管,增强行业自律,加强对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法制培训,引导他们守法经营,实行行业自律,并互相监督,维护自身利益,确保市场规范,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形成对文化市场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3.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规范文化市场秩序。深化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政府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推动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理顺政府和文化企事业单位关系。贯彻落实关于推动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今年5月份,江阴完成了政府机构改革,但江阴戏剧团,江阴评弹团等事业单位还未实现转企改制。加快文化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市场经营主体之间、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统筹协调、监督指导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制,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一套适合江阴文化市场监管工作的考核奖惩机制,强化队伍的整体素质的提高,配齐适应工作需要的软硬件设施,通过软、硬件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及办事效率。
    4.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推动文化企业发展。增加以共财政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力度,提高文化产业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扩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合理确定支持方向,提高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如江阴市财政局去年全额拨付江阴市文广新局执法信息平台建设经费。创新政府投入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补贴、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支持具有战略性、先导性、带动性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支持文化科技研发应用和提高文化企业技术装备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