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 正文

从广场文艺看文化惠民工作

时间:2015-11-0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浅谈滨湖区文化品牌“百姓大舞台”广场系列活动

无锡滨湖区文化馆  葛岐峰

   

  文化惠民是近年来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新理念、新做法,而文化惠民工程则非常注重民生工程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建造、民生文化投资等多维立体构建,自2009年温总理在两会工作报告中提出“努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文化惠民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和文化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得受到了百姓的一致欢迎。

  文化惠民是一项立体的工作,它离不开硬件建设的完善,更依托软件建设的开发和运用,而“广场文艺”则是文化惠民工作的重要的软件依托,广场文艺能有效地发挥文化广场(硬件)的文化服务功能,促进群众文化的交流、展示和发展。作为锦秀江南、山水滨湖的地方文化活动“百姓大舞台”在这样的背景下轰轰烈烈地开始了,每年的5月至10月每周末在地方辖区文化广场都会有一场适合百姓口味的视听大餐,我们依托无锡滨湖独特的山水资源、人文文化丰富了广场活动的形式、健全了群文活动机制、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活动品牌。活动开展3年多来,凸显了五大亮点、两大收获,较好地把文化惠民工作落实在了实处。

  1.文化惠民亮点一:演员齐、阵容新

  在“百姓大舞台”系列活动中我们坚持群众文艺要从百姓中来

  到百姓中去,采用了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共同献演滨湖的百姓大舞台,打破了群众文艺“老少同台唱主角”的局面,演员阵容新、年龄层次齐。系列活动兼顾不同年龄观众的审美要求,阵容有专业团体的歌舞演员、社居委的业余团队、省市广播电视台的资深演员、活泼可爱的舞蹈社团的小团员等,全新的演员阵容成为了广场系列活动的新看点、文化惠民活动的新亮点。

  2.文化惠民亮点二:主题明、形式多

  每年的“百姓大舞台”广场系列活动都做到了主题鲜明、形式新颖。从前几年的“和谐滨湖”主题到今年的“幸福滨湖 欢乐周末”主题,所有场次的节目设计、编排均紧扣“和谐”“幸福”等主题,集中展现吴地人文风貌、滨湖群文风采。从百姓大舞台的系列活动看有 “好歌大家唱”声乐专场擂台赛、有“舞林高手”舞蹈专场擂台赛、“弦歌悠悠”器乐专场擂台赛等;从百姓大舞台综合文艺专场看有时尚的达人秀、街舞秀、动感十足的女子乐坊、诙谐幽默的小品、清新秀丽的现场书画展示等形式。鲜明的主题、丰富多样的形式是文化广场文艺的又一亮点。

  3.文化惠民亮点三:台上动、台下跃

  “百姓大舞台”深受地方百姓的青睐和喜爱,除新颖的节目、全新的演员阵容、精致的舞美包装外还有其独具魅力的一面:台上演员表演,台下主持互动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一是所有广场文艺的主持人均有省市广播电视集团的名主持担任,如无锡广电集团的高源、彭飞、江苏影视频道的路遥、马力、王钰等,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参与的省市知名主持人达近百人次。二是台上台下气氛活跃、互动热烈,每场演出中支持单位都会准备数十份精美的纪念品奉送给现场观众,主持人采用现场问答、模仿走秀等形式奉送礼品,而现场互动题目也则是与演出团体或当下百姓关注的话题等有关,百姓在欣赏节目的同时既增长了知识,又拓宽了视野同时还愉悦了情操。这种新颖的表演和欣赏方式成为了文化惠民的第三亮点,它把观众从“填鸭式”的观看解放到了“主动式”的欣赏层面,可谓“台上动、台下跃”。

  4.文化惠民亮点四:分布广、场次多

  针对我区行政区域分布较散的特点, “百姓大舞台”充分运用了文化广场数量多这一优势,采用了“社会业余团体专场”“乡镇街道专场”“企业机关专场”等多种方式与类别共同打造、穿插进行,以兴趣爱好为动力、注重普及与提高,从社区海选、到街道复审所有场次都做到了参与度高、分布性广。

  5.文化惠民亮点五:重宣传、树品牌

  广场文艺作为宣传部门的重要载体它离不开主办部门的精心策划、承办部门的认真筹备、百姓群众的积极参与,更离不开各种媒体的积极宣传和报道。可以说宣传到位方能较好地树立品牌形象。“百姓大舞台”广场系列活动从一开始就选择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省市广播电视集团(台)作为合作对象,有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的经济广播、有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集团)的影视频道等,对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不同阶段进行适时关注、报道,特别是在每次活动后期都制作了主题宣传片做详细报道。注重活动宣传、树立品牌意识成为文化惠民工作的又一值得思考的课题。

  开展“百姓大舞台”系列活动以来,百姓参与面广、活动场次多,不知不觉中我们收获了很多,这对今后更好地做好文化惠民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

  1.培养出了一批自己的文化带头人,涌现了一批年轻的文艺积极分子和骨干

  在三年多的广场文艺系列活动中涌现了一大批文化的带头人,全区有百户特色文化家庭参与到了“百姓大舞台”的活动中, 百个“特色团队”参加演出,全区的音乐教师、美术教师成为了群众文艺的生力军,如:八音之乐组合、粉笔头组合、飞扬舞团、大学生艺术团等,他们把校园文化引进到全区的百姓大舞台中,他们也正用年轻的旋律演奏群众文艺的新乐章。

  2.创作了一批优秀的群众文艺新作品

  “百姓大舞台”系列活动培养出了自己的文化带头人,他们将健康的、高雅的文化种子播撒到各个角落,将文化的先进理念和运行规律普及到百姓的脑海里,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提高了百姓对文化的鉴赏力和审美情趣,提高了百姓的文化素养。有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吴歌代表作品《春风吹来百花开》、有反映地方人文风情的音乐作品《蠡湖之恋》、有大气恢弘的声乐作品《腾飞滨湖》、更有感人至深的歌曲《母爱》、《为你》等。

  透过广场文艺这一群文形式我们看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举措,文化惠民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百姓大舞台”广场系列活动极大地提升了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促进了群众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成为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