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 正文

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全面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时间:2015-11-0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以无锡市滨湖区为例

无锡市滨湖区文化馆  高能

  

  无锡市滨湖区地处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太湖之滨,2001年建区以来,各项文化事业不断取得不俗成绩,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近年来,滨湖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构建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努力开创文化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我区文化事业发展的现状

  我区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增加投入,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队伍建设、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具体表现为:

  1.文化馆站设施全面开放

  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我区规范上报和统计各馆站的公益文化活动讯息,定期、定人、定责上报活动项目和内容并进行公示。目前,全区所有馆站均实现全年无休、免费开放,各类标识标牌、规章制度、功能处室设施设备到位,利用率较高。

  2.团队建设水平有效提升

  我区着力打造双十特色团队(即十支品牌特色团队和十支规模特色团队),将现有团队资源实行了重组整合、共建共享,充分调动了社区、学校、社会力量参与群众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扩大了滨湖群文特色团队的区域影响力。全区申报无锡市群众文艺团队的小额资助的数量与金额均位居全市七区榜首。

  3.各类文艺活动精彩纷呈

  积极配合上海国艺术节无锡分会场、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重大文体活动,举办滨湖区特色团队舞蹈展演大赛。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百姓大舞台系列活动,其场次多、分布广、互动多,已经成为我区群众文化的独特品牌,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4.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

  不断加强群众文艺作品的创作与指导工作,认真组织各街道(镇)参加无锡市群芳奖比赛,全区选送多部静态类作品、舞台类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获奖。器乐作品《弦语》获得2014年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银奖。

  5.深入开展“文化滨湖”系列活动

  充分利用“文化滨湖”微信公众平台的功能,定期发布滨湖文化信息。制定全年“群文沙龙”培训、辅导计划,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扩大“群文沙龙”的影响力。

  二、存在的问题

  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相关精神,对照建设美丽湖湾城打造文化先进区的相关要求,对照文化强区的目标要求和新时期人民群众的多样化群众文化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与不足,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1.特色文化品牌目前还不多

  虽然我区近年来培育了百姓大舞台、文化沙龙、纳凉晚会等群众文化品牌,各街道(镇)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的文化发展理念,举办了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但是也存在内涵挖掘不深入、缺乏底蕴等问题。

  2.文艺作品中的精品力作仍然不够

  我区选送的文艺作品虽然在无锡市历届群芳奖比赛获奖较多,但是静态类作品较多、舞台类作品较少,原创作品比较缺乏,特别是反映百姓生活、接地气的内容还不多。

  3.文化下乡活动水平亟待提升

  近年来我区每年组织文化下乡等系列活动,进社区、工地、车间、军营,把各类文化活动送到基层和老百姓中去。同时,也存在内容较为单一、群众反响评价一般等突出问题。

  三、改进对策

  针对以上的突出问题和不足之处,我区应多策并举、综合施策,以构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深入选树特色文化品牌、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下乡活动等,推动全区文化事业科学发展。具体而言,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1.深入选树特色文化品牌

  “幸福滨湖、欢乐周末”百姓大舞台系列活动已经成为我区群文的品牌文化大餐。今后要日益丰富其表演形式、拓展展演内涵、创新活动内容。深入挖掘、不断弘扬吴歌等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其独特的文化魅力。结合太湖山水文化节、太湖生态旅游节等文化节事活动,打造成为促进滨湖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此外,各街道(镇)要更加突出各自的特色文化发展理念,举办一系列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彰显特色、突出亮点。

  2.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多创作一批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群众生活的文艺作品,突出草根性,力显群众性。同时,探索吸引社会资金的模式、方法和手段,引入民间热爱文艺创作的创客,出台一些专项扶持政策,为他们创作活动搭建舞台、提供服务。此外,组织有关文艺作品创作团队去外地学习交流,研究国内外文艺发展趋势和潮流,激发创作热情和灵感,营造良好的文艺创造氛围。

  3.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下乡活动

  文化下乡,突出接地气,让百姓愿意参与、能开心快乐、有更多的幸福获得感。我区在开展这些文化下乡活动中,应开门听取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每天每周每月每年都有不同的文化菜单,使文化下基层更受百姓欢迎。加大对基层文艺团体的辅导、指导力度,积极培养身边的文艺工作者,逐步实现“送文化”到“种文化”的形式转变。同时,应积极聘请专业演出的名家等知名人士来我区进行业务辅导,开展专业培训,不断提高我区文化下乡活动的水平。

  当前,我区的文化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把发展文化事业作为保障改善文化民生的重要举措来抓,进一步整合各类文化资源,争创全国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全区经济转型、社会全面发展,为加快“幸福滨湖”建设,建成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