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 正文

传统民俗文化研究——关于新安净慧寺非遗文化的调研与思考

时间:2015-11-03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无锡新区鸿山街道  宋映红

  

 

  净慧寺位于无锡新区新安街道境内,座落在凤凰形宝地上,面临浩瀚太湖,与杭州灵隐寺遥遥相对,素有“小灵隐”之称。净慧寺历史悠久,始建于隋唐开皇大业年间(公元581-605年),宋嘉定年间赐额重建,明万历二十七年里人王仕又建。相传原是三国时期周瑜水军行辕,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净慧寺历代香火绵延,为无锡南部最为有名的寺庙之一,深受信众敬仰。作为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净慧寺文化古迹的底蕴极其丰富,具有一定的思想、艺术和知识价值。千百年来,在净慧寺文物古迹上衍生成的净慧寺非遗文化也得到了传承和弘扬。

   一、净慧寺非遗文化的象征——净慧寺庙会

    1.民俗庙会盛况

  农历二月十九日,是佛教中观世音菩萨的圣诞日,这也是净慧寺一年之中最为重大的节日。在这期间,净慧寺周边数十里范围内的群众都会前来烧香朝拜,祝贺观世音圣诞,期间游客川流不息,络绎不绝。寺内从农历二月初八至二月十四这七天内举行观音佛七法会,逐日诵经礼忏,为国家及人民祈福。从农历二月十五至二月十九这五天内则接受信众礼佛烧香。在这期间,净慧寺还会举办祝圣法会,万民祈福太平法会,万人献香献花,万人祈福以及挂观音许愿卡,烧万福香塔,吃观音长寿面等一些活动。

  而地方上,则会举行拜香会,俗称报娘恩。 庙会期间,一小队、一小队的拜香会陆续前来。他们时而行进,时而停下唱颂,吸引众多游人簇拥观赏。每小队香班有一二十名青少年组成,年龄均在十六岁以下,每人手里捧着一张特制的小香凳,上面捆着一本唱颂的小书,上面记得都是七字一句的偈语,另外带有一只小木鱼和一只小罄,叮叮咯叮叮咯,边敲边唱。唱腔悠扬合调,委婉动听。唱一程拜一程,遇到桥的二头,停下唱颂称为按桥方。这种拜香会是许多村子自发组织的,它的分布区域包括吴县、浒关、通安、硕放、后宅及雪浪、东绛等多个乡镇,面积数十公里。按年各村轮流当值,组成数十个拜香会,十八开始进香,高举旗帜,敲锣引道,到了寺前挨次从米道街拜向观音殿。整个拜香会旨在广泛教育当代年轻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激发淳朴善良的民风,号召人们从孝心做起,构建和谐社会。

  此外,庙会期间吸引了各路吸引了众多的商贩、戏班、杂耍等民间艺人,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各具风味的小吃,还有各种民间文艺活动,一直绵延数里,热闹非凡,经久不衰,已成为江南较为著名的古庙会之一。

    2.民俗庙会形成原因

  一是净慧寺历来以供奉观音菩萨为主,为远近闻名的观音道场,各路痴男怨女信奉观音而来。二是净慧寺香火旺盛的又一个原因是净慧寺与杭州灵隐寺同位于东径120度轴线上,故有前门对后门之说,素有“小灵隐”之称,许多至杭州灵隐寺烧香的香客必再回到净慧寺烧回头香,这才算是善始善终,以示礼佛诚心能获洪福。

   二、净慧寺非遗文化的时代价值

  文化是一种软实力,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反之,科技进步亦推动文化繁荣,二者相辅相成。以观音文化为代表的净慧寺非遗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意深刻,流传广泛,在现代社会的开放环境下既拓展了自身发展的生存空间,又保存了其注重的道德规范价值,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事业的进步。

  1.净慧寺非遗文化对地方社会文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净慧寺非遗文化属于宗教文化,经过千年传承,已经成为新安文化建设方面的一张名片,为地方特色宣传、民间文学创作等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对地方民俗的形成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净慧寺非遗文化成为了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主要载体

  一定的文化形式或现象,总要通过一定的载体或方式予以表现。净慧寺非遗文化正是通过二月十九庙会的活动载体而得以人人相传,代代相承的。庙会期间,各地群众自发开展宣卷、戏曲等文化活动,以祈求观音庇佑。庙会规模之盛,折射出了群众信仰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也是净慧寺文化“润物细无声”的社会文化功效扩大化的现实载体。

  3.净慧寺非遗文化有利于凝聚民众善心,增进社会和谐

  净慧寺非遗文化给群众留有最为深刻的印象是观音信仰。大慈大悲是观音信仰的精髓所在。群众在朝拜观世音菩萨的时候,实际上是慈悲行善、济世救民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社会教育形式,也是中国普通老百姓对平安、健康、自由、和平的朴素表达与殷切向往。从这个角度看,净慧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延续,蕴含着的平等、慈悲、和平、非暴力、自然、和谐等观念深入人心,有利于社会稳定与和谐。

   三、挖掘保护净慧寺非遗文化的建议

  保护延续净慧寺的传统风貌,挖掘保护净慧寺的历史底蕴、宗教文化价值,必须要以“保护是最具远见的开发,开发是最富成效的保护”的理念,正确处理新与旧、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大胆实施古寺开发战略、以新促老、以老带新的举措,展现老街古镇保护的鲜明特色。

  1.坚持一个发展宗旨

  以文化弘扬佛法,弘扬“国际化、人间化、生活化、艺术化”的佛教文化。

  2.注重三条保护原则

  一是要秉承净慧寺面临浩瀚太湖的真山真水特色,强调水的文化;二是要因地制宜,综合考虑安排亭台楼阁,强调动近结合;三是要四面有景,做到色入眼、声入耳、香入鼻、味入口;总之,要做到耐游、耐览、受看,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3.落实五项开发举措

  一是展现历史文化风貌。重建“净慧寺”山门,并在山门外附设广场。收纳现散放在寺门外的一些珍贵文物古迹。如现江南仅存、隋唐遗留的旗杆夹石,盘龙石墩等。恢复建设石制仿古“香花桥”,并在桥头雕塑回头眺望“净慧寺”的刘伯温塑像,再现经典历史故事。对重点历史建筑要按“修旧如故,以存其意”的原则进行复原修复;对具有一定历史价值的一般保护建筑要按与重点保护建筑相协调的原则进行整修加固;对与历史风貌不相协调的建筑要加以整修改造;对与历史风貌冲突较大的建筑拆除后规划为开放空间,恢复庭院空间或道路用地。

  二是展现水乡特色风貌。在山门广场的正南方小溪边,新建水路码头。在水路码头两侧,沿河建设古商业街,发扬传统庙会,充分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突出以古寺老街为代表的历史文化特色。这个商业街,其经营业态可以是常年的,也可以是季节性的。但其建筑形式一定要四面耐看,不能有凄凉的感觉。可以设计成敞开式的,即可以商业使用,也可以在夏天供游人纳凉、遮雨。

  三是展现观音信仰文化。设计建设具有创新性的、国内唯一的“观音菩萨激光动漫影像音乐广场”,借力无锡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利用国际领先地位,立体、梦幻展示观音菩萨33法像,以及三国时期吴国水军故事的动漫影像。

  四是展现佛教教育意义。建设国学院,运作国学幼儿班。聘请以国学授课见长的佛学院毕业生、讲师,为孩子们开坛授业。这一项目即是优良传统的继承,也是未来希望的播种。

  五是展现江南园林景色。在寺院的后部,恢复建设其他相关建筑物,并利用江南的园林、堆山、叠石技术,设计建造小园林景观,提升净慧寺的旅游接待功能。可以通过招标投资形式,建设“新安客栈”,供进香的客人休息,也可以接待会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