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规范城市路边停车管理的建议

时间:2015-02-0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民进无锡市委

    近年来,随着车辆保有量不断增加,城市路边静态停车变得越来越困难,并由此引发停车难、停车乱、交警处罚不公正引发纠纷、投诉等一系列问题。

    一、路边停车存在的问题

    1、车位划定不合理

    (1)同一路段划定车位标准不统一。许多路段明明在路口树立了禁止停车的警示牌,而在某些单位或商家门口的路边却又划定了许多固定停车位。停在车位内的便可享有特权,不被交警处罚,而不在线内的便会被以违停论处。显然是违背禁令标志的严肃性,或者会让市民自然联想到权大于法、权钱交易的阴暗面。

    (2)不能人性化、规范化划定路边停车位。主城区的一些老旧小区周边停车需求客观存在,需要合理设置路边泊位,有的只是用于夜间停车,并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但目前对这些合理诉求还没能得到积极回应。还有一些拥挤不堪的路段居然也被划定了路边停车位,是的整条马路由原来的双向车道被强迫改成了一个半车道,行人、自行车、电动车、机动车混行其中,经常险象环生。

    2、停车位真伪难辨

    有一些商家在自家店铺门前的车位上放置障碍物,禁止车辆停靠,以防止车辆挡住自家店铺的门脸。拿公共资源当自家大院,导致车位浪费。有些商家自己划个圈,或装几把地锁,就成了路边停车位了。甚至还有很多公共道路被一些单位或个人划上停车位占用经营。这种私划车位给停车造成不安全隐患,真伪难辨,有许多车主按照车位停车了,却还是被作为违停处罚了。

    3、对违停处罚随意

    交警依法不划停车位,交警依法处罚非法停车,看起来已经成了再自然不过的事情。目前,对司机来说在道路上泊车,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泊在收费的道路上”,要么“泊在罚款的道路上”。即使你的车停在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地方,罚不罚款,完全由交警说了算。如此,增加了交警滥施罚款的随意性。同样,同一路段,甚至是同一地点,有的车被贴牌,有的车没被贴。如果没有对所有违法者给予处罚,交警又有不作为之嫌。还有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同一路段的不同商家,在同一时刻某些商家门口的违停车辆一直被贴牌,某些商家门口的车经常不被贴,这种随意、随性处罚违停上的不公平每天都会在市民眼前赤裸裸地上演。更有甚者,处罚违停的还有城管部门,有时还会造成双重处罚的现象。

    4、车位收费不统一

    市区有许多停车位收费标准不统一,不少停车位收费价格随意,索要发票会被要求支付更高的停车费,不要发票可以少交钱。有的是按小时收费,有的是停车就得交费,有的是取车再按时计费。停车管理混乱,收取了停车费,却没有提供相应的服务,停车期间车辆出现刮擦等事故,找不到人负责。有时甚至出现正规收费员下班后,路边临时停车泊位就被一些单位拿来停车、收费了。而一些路边停车收费,收费员都声称自己是通过审批的合法收费,可一问他们是哪里的,有的说是社区、有的说是办事处,也有说是物管批准的。

    二、规范路边停车乱象问题的建议

    1、科学、规范、合理、人性化设置停车位

    根据《城市道路停车泊位设置标准》新规,机动车双向通行道路车行道路路面实际宽度大于12米(含12米),可两侧设置停车位;宽度为8米至12米,可单侧设置停车位;宽度小于8米则禁止设置。在城市小区周边科学、合理配置限时泊位,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

    2、停车位设置审批应公示

    路边停车位的设置审批应向社会公示,让公众参与监督该不该设、设置多少。借用公众智慧,将路边停车位的设置条件、审批过程等向社会公示,由公众参与讨论并进行监督,使最终决策更合理更透明。启动公众调查机制,让停车位的设置更加合理、科学,更有利于城市的发展和百姓的生活。

    3、加强停车位的长效管理

    加强巡查,建议出台《车辆停车位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管理的长效机制,启动路长制管理体系,明确责任,取缔非法停车位,对私划车位、遮挡合法车位的不法者加强处罚力度。设立并公布违规停车举报电话,请市民监督。

    4、合理、科学地确定停车收费费率

    公开合法路边合法停车位的设置,设定科学合理的费率,加强收费员的职业规范教育,明确职责和义务,统一着装,持证上岗。还可以对单位停车位适时有偿开放,统一收费标准、收费方式。

    5、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保证规范执法

    讲求质量是规范执法的保证。一是不徇私情,秉公执法。摒弃从个人和小集体的利益出发,切实维护法律尊严,树立交通民警队伍的公正廉洁的形象。二是一视同仁,刚正执法。三是正确裁量、合理执法。做到事实与处理结果轻重幅度相当,同样事实情形同样处理。强化执法队伍内部管理和监督,完善队伍的考评机制,以保证交警规范执法。

    6、广泛使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

    在停车管理上可学习海内外先进经验,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杜绝执法和收费上的管理漏洞,使对路边停车管理更加透明、公开。“咪表”即电子计时表,可分为电子泊车咪表和凭票泊车咪表。所谓“咪表”泊车管理,就是采取国际通行的“咪表”计时刷卡收费的方式,提示车主在占用道路停放车辆时,应有时间观念和缴费意识,以减少机动车对道路的占用时间和空间,提高道路的通行功能。大胆尝试物联网介入交通管理,使停车位、收费员、交通警察三位一体,形成可以互动联系的管理网络,由计算机自动控制,完成违停检测、抓拍、录像的全过程,对道路交通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有效监控,促使城市交通、停车管理规范,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