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 正文

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研究

时间:2012-12-2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风风雨雨的革命历程,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那就是我会的优良传统,可以为概括 “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三是坚持立会为公。

一、民进优良传统的内涵

民进的优良传统是我会非常宝贵的政治财富,也是我会与中共合作共事的政治基层。 只有正确解读民进优良传统,才能对其深刻认识、全面把握从而自觉认同和正确实践。民进的优良传统内涵十分丰富,它是民进作为参政党性质和宗旨的体现,也是民进作为参政党职能客观要求的反映;是民进自身活力的重要构成因素,是支撑民进各级组织有效运行的强大内在动力,是民进具有政党个性特色的政治优势。

其主要表现在以党为师,接受领导;通力合作,共创伟业;追求真理,致力民主;矢志爱国,参政为民;立会为公,无私奉献;知行统一,求实求精等方面。

(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选择和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历史的必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优良传统的核心所在。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所做出的特殊贡献和无私奉献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民主政治中的核心和领导地位。194855,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和其他党派团体领导人及无党派代表一起,联名致电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表示积极响应。同时,民进还单独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宣言》,表示本会“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这一宣言,充分表现了民进在经过两年多的实际斗争后更自觉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愿望和决心。

民进的发展历程证明:中国民主促进会发展的每一历程,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都是在毛泽东思想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完成的,都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和主题,也唯其如此,民进才能蓬勃发展。

以党为师,接受领导,这既是民进老一辈领导人正确的历史抉择,也是新一代领导集体和全体会员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这既是民进立会的基本政治原则,也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二)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

“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不仅是我们民进组织的会训,更是我们民进组织的思想灵魂。1945年,民进刚成立时的《章程》就明确规定:“本会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在国民党企图建立独裁统治的情况下,民进以“民主”作为救国的旗帜,表达了民进创造者们的爱国情怀。从民进创立起,爱国和民主精神成为其品质,并深入到每个会员的骨髓。在60年前的“下关惨案”中,马叙伦、雷洁琼等民进老一辈领导人就以他们的英勇行动展示了民进人的爱国和民主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民进继续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内,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始终坚持了“爱国、民主”的本色。

团结、求实是民进组织的工作作风。广大民进会员同心同德,求真务实,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党派活动及参政议政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民进的各级领导和代表人物的高风亮节,率先垂范,精诚团结,扎实有效的工作,是我们民进组织具有向心力和健康发展的关键。大家亲如一家,热爱民进组织,忠诚民进事业,对民进倾注了深厚的感情。这是我们民进组织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影响力的坚实基础。

(三)坚持立会为公

“立会为公”体现了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奉献精神。在任何时候,民进都顾全大局,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不计个人的得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与中共风雨同舟,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平、民主、团结作出了奉献;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国家和民族的富强、民主作出了奉献;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作为参政党,民进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脉紧密相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奉献。而民进对国家民族所作的贡献、民进的发展又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会员的无私奉献。

二、民进优良传统的实践价值

在过去的六十多年中,民进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遵从规律,不断前进。在民主革命时期,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进入社会主义时期,又以极大的热忱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在此过程中,民进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进成员发扬爱国和民主精神,在工作中弘扬团结、求实、顾全大局的作风。因此,优良传统成为民进不断前进的共同思想基础和主要动力。

传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在当前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价值。

(一)优良传统是参政议政的思想基础

参政议政能力是指民主党派为党委、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发挥协商监督、建言献策的能力。它是参政党最基本和最主要的职能,是衡量参政党在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自身素质和社会影响的最重要的标准,是参政党建设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必须要有坚定的立场、明确的态度、正确的方法,这样,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才能不断取得进步,不断走向成熟,不断有所突破。

民进在与中国共产党半个多世纪的合作历程中,形成了爱国、民主、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各个历史时期,民进坚持和发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使民进会员的思想素质不断提高,从而能够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在今天开放性、多样性的社会条件下,我们更要继承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提高政治素质,坚定立场、明确态度、找准方法,让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取得进步,不断走向成熟,不断有所突破。因此,民进的优良传统为新时期的参政议政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优良传统是组织建设的思想保证

组织建设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领导班子建设,使之成为政治坚定、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具有较强凝聚力、战斗力,能带领本党派成员一道前进的领导集体;二是机关建设,使之成为团结、和谐、高效的现代文明机关;三是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使之成为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骨干队伍;四是基层组织建设,使之成为能够凝聚人心、活动正常、富有朝气的团队。

随着国家改革和开放不断深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社会矛盾凸显。同时,民进组织在自然代谢规律的作用下,新会员不断增加,领导层和会员的结构年轻化。民进组织建设会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了肩负着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珍视和维护作为民进宝贵财富的优良传统,弘扬光大民进的优良传统,以优良传统作为组织建设的思想保证。

三、传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的基本要求

(一)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民进优良传统的核心,薪火相传,永远坚持下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和发展的,是中国现代政治发展的唯一正确的道路。这条道路的形成和坚持,凝聚着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

(二)要形成实施优良传统教育的长效机制,注重与重大战略任务的有机融合。

今年是民进成立65周年,民进中央提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在落实、完成这一任务的过程中,我们应当继承和弘扬我会的优良传统,以此来教育和影响广大会员,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实现优良传统教育的经常化和规范化,不断提高优良传统教育的实效性。

回顾60多年民进发展的历史,使我们对民进的优良传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民进的后来人,我们要用一脉相承的思想和足迹来告慰民进的前辈。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性和自觉性,继续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始终坚持“爱国、民主”的本色。我们要传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完成“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重要战略任务。  

(民进无锡市委 孙晓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