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 正文

积极发挥新社会阶层成员作用 推进民进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时间:2012-12-2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新的社会阶层是指在我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与非公有制经济基础相联系的新兴社会群体,它主要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目前中国的新社会阶层大约有7000万人,加上在相关行业的所有从业人员,人数约1.5亿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新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各阶层中最活跃、最生机勃勃的群体之一,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在发展中也吸纳了不少新社会阶层成员。掌握新社会阶层成员的状况,积极发挥其作用,对于推进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一、做好新社会阶层成员的工作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新社会阶层人士是在我国社会转型、经济转轨过程中逐渐发展壮大的。随着新的社会阶层的崛起,他们的政治诉求不断增强,阶层意识逐步强化,政治参与的积极性逐步提高。在当前宽松的社会政治环境下,他们迫切希望提升自身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畅通政治诉求和利益表达的渠道。加入民主党派,就是他们体现自身社会价值、实现政治抱负的重要途径。
民主党派作为我国的参政党,拥有现成的畅通的政治参与渠道。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参政活动纳入到现有的政治框架和体制中来,民主党派可以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对新社会阶层的特征尤其是政治诉求特征的准确把握,可以使民主党派站在一定的高度来引导新社会阶层中的代表性人士有序参与政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员交替,民主党派传统的社会基础在弱化。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提高参政党素质和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各民主党派都强调要发展高素质人才和参政人才,这是必要的,但在客观上又导致了交叉发展的现象,原有的界别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被弱化,政党的利益代表性逐渐模糊。因此,在占总人口近1/10的新社会阶层中根据各自的特点发展成员就成为一项重要的政策选择。这有利于民主党派扩大其社会基础,强化其代表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进一步发挥作用;也有利于增强我国政党制度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开发我国政党制度的政治功能,赋予我国政党制度以新的生机和活力。
民主党派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肩负着维护稳定、理顺情绪、及时准确反映社情民意以供领导决策参考的重任。新时期对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社会阶层中的一些代表性人士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又熟悉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国家或本地区存在的问题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对社会转型期政府职能的缺陷和不足也有较深刻的了解与体会。吸纳这样的代表性人士加入民主党派,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可以丰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内容,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二、新社会阶层成员已经成为民进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

长期以来,民进在历史演进过程中,形成了自身鲜明的组织发展特色,即以文化、教育、出版界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会员主体。民进会员的界别特点使民进组织保持了独特性,但同时也使民进组织在参政议政的范围、层次、质量等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民进会员中懂经济、懂法律、懂管理的不多,所以对一些重大的宏观问题要提出建设性的、全局化的、专业化的意见和建议难度很大。而新社会阶层成员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公有制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民营企业的厂长经理、海归知识分子、律师等,大部分都活跃在知识经济领域,活跃在经济建设第一线。他们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又熟悉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国家或本地区存在的问题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对社会转型期政府职能的缺陷和不足也有较深刻的了解与体会,为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鲜活的源泉、坚实的基础。

1、参加组织的归属感强,对民进的信任度高
新阶层成员收入、财富、工作经历等的变化带来了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的变化,较强的经济基础与较少的政治参与之间的反差致使他们有更多的政治诉求,希望自己的建议、理想能够在政治上得到某种程度的实现和表达。加入民进后,通过政治学习、教育培训等,新阶层成员得以在更高层面上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和导向,对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更深入,对个人事业发展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民进具有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色和优势,成员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精,拥有一定的社会威望和社会号召力,对新阶层人士有很强的吸引力。因此,新阶层成员加入组织后,普遍对民进组织感情深,信任度高,归属感强,愿意在我会的各种参政议政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2、参政意识强,议政水平高。
加入民进组织后,新阶层成员对在组织内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充满热情。仅以无锡民进近5年来的参政议政工作为例:被民进中央采用的社情民意中,有近40%来源于新阶层会员;有近30%的两会集体提案线索由新阶层成员提供;无锡民进六个专门工作委员会70名成员中,有14名新阶层成员,占20%
这些年来,实践和经验证明,新社会阶层成员的加入,为民进保持进步性和广泛性提供坚实基础的同时,丰富了民进参政议政的内容,提高了民进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他们已经成为民进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 
三、提高新阶层成员参政议政能力的几点建议

     1、加强学习培训,帮助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从总体上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状况是好的,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着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的强烈愿望。但由于所处的环境和成长经历不同,也由于他们中的多数人长期处在体制之外,缺乏组织化的思想教育渠道,因此,少数人受到西方政治意识形态不同程度的影响,其思想和政治取向稳定性不强,具有较大的可塑性。对已经加入组织的新社会阶层成员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并加强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要遵循“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通过政治活动和思想教育机制,有效地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教育疏导功能, 有目的地安排新社会阶层成员参加学习培训,给予积极的引导,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帮助他们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国政治体系中政治参与的原则和规则,使其理性地、现实地认识自己的政治要求,避免过激的政治表达方式,规范和约束不合理的政治要求。

2、提供更多机会,不断提高建言献策能力。要帮助新阶层成员尽快找准定位,熟悉参政的内容和程序,将自身的专业能力及各方面的优势与参政能力有机结合,谏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有序参与政治,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有益的贡献。根据特点、围绕重点、关注热点,突破难点,为新阶层成员提供更多的参政议政机会,发挥优势,选择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作为切入点。要围绕“四点”,即党政工作的重点、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易被忽视的冷点;要突出“四性”,即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行性、实效性;要用好“四渠”,即各种层次各种形式的座谈会渠道、人大议案政协提案渠道、政协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渠道。让新阶层成员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进诤言,献良策,进行创造性的工作。

     3、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参政议政积极性。对社会新阶层会员,应多从各方面多肯定,多鼓励,团结他们,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对在党派组织中较好地履行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会员,给予充分肯定和表彰,并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使他们的贡献和付出得到全会的认可、尊重和了解。对新阶层会员中的优秀人士,要考虑在党派内、人大、政协中给予一定的政治安排,从而进一步激发他们的责任感,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民进无锡市委张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