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 正文

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研究

时间:2012-12-2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中共中央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指出:“要拓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渠道。中共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这一规定为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是一项开创性工作,也是一项与时俱进的任务,我们必须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不断拓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方法、新内涵,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现就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要坚持“三个不同”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完善,民主党派也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但是不得不承认,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民主党派组织结构和作用发挥出现趋同化的现象。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在社会服务中体现党派特色,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三个不同。

一是坚持党派界别不同。因为各个党派都有自己的界别特色,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优势,用己所长,避己所短。我们民进组织就是要利用教育、文化的优势服务于民,充分利用会内的教育、文化资源,在开展传统社会服务项目上要转变观念、拓宽思路,立足于当地,积极向薄弱地区辐射,将传统社会服务项目推广开来。

二是坚持区域的不同。就无锡而言,根据会员的分布情况,在抓好主界别会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经济、法律等界别的会员参加社会服务工作。如我市惠山区总支社会服务的特色就是与民进中央、省委联系,做好为贫困地区培训师资、改善教育教学条件、鼓励会员投身西部开发等活动,使我会的社会服务工作在坚持传统的同时又拓展了新领域,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三、坚持服务模式的不同。过去的服务模式多为捐书、捐物、义务送教等。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这些服务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这就要求我们要根据新形势探索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新途径、新模式,积极探索新社会阶层会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途径。

二、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创新是时代的要求。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逐渐结束,经济发展形势的回暖,整个社会对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需求也会有所转变。

一是要有依托、有重点。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要着眼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根据党委、政府对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提出的要求,依靠统战部的领导,结合各地的实际,围绕党委和政府的核心工作、重要任务、战略目标开展工作。

二是要挖掘、整合资源。在社会服务实践中,要将发现人才、使用人才作为社会服务的保障机制抓紧抓好,要不断建立、充实、完善社会服务工作人才库,探索建立“社会服务专家团”,收集、掌握、熟悉各层次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的情况,为社会服务工作的良性发展提供保证。

三、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要坚持理论研究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提高参政党履职水平,需要对社会服务工作进行深层次的理论探讨。如社会服务工作如何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如何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社会服务之中;如何探索和研究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的定位、职能和途径,探讨社会服务的长效机制;如何探索社会服务稳步有序、务实有效的办法和有效途径等等,这些理论上的研究和突破将进一步推动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发展。

总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需要执政党和参政党在实践中共同维护、共同推动其发展,而民主党派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项职能中,尤其要审时度势,认真思考,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努力建设成为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民进无锡市委  丁晓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