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正文

在无锡民进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2-09-07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在无锡民进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章一中

20129月)

尊敬的胡处长、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无锡民进组织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任务是认真总结我会近年来组织建设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学习民进中央、省委及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关于党派组织建设工作有关精神,对我会今后几年进一步做好组织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实现民进的可持续发展,为推进党派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使无锡民进在“四个无锡”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把我会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

一、近年来,我会组织建设取得新成绩

加强组织建设是党派建设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我会认真落实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探索组织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坚持党派的思想建设、注重组织发展界别特色、注重新会员的入会培训、关注后备干部成长培养、发挥骨干会员积极作用,逐步形成布局结构更趋优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领导班子建设协调发展;基层组织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党派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的良好局面。

1、坚持界别特色,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组织发展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的重要保证,是党派工作中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近年来,我们在组织发展工作中,坚持原则、把握标准、注重程序。一批高素质、有代表性、热爱组织、热心会务的同志,加入了我会组织。目前,我市共有会员1120人,其中教育、文化、出版等主界别的会员占83.2%。大学及以上学历占81%,中级职称以上占64%,平均年龄52岁。2006年以来发展新会员239名,平均年龄36岁,一批年龄轻、层次高的优秀知识分子充实了无锡民进的队伍。会员中有179人次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人大代表40人次,政协委员139人次;县级地方组织2个,基层组织83个,其中基层委员会7个、总支部1个、基层支部75个。我会积极稳健的发展工作,为我会基层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为我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组织发展工作中,一是注重质量。将高层次代表性人士作为主要发展对象,重点注意发展那些具有较高自身素质和参政能力,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代表性人物,有意识地培养、发现人才,优化党派成员队伍,影响和带动党派成员的发展,为我们的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增强了活力。二是在注重保持党派界别特色的同时,注重对象的多元发展。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拓宽视野,物色更多优秀的人才来充实我们的队伍,注意发展不同界别的优秀人才。在今年发展的新会员中,85.9%为本科及以上学历,54.8%为教育界别,20.7%为文化界别,保持了会员发展的界别特色,同时也在多领域扩大了我会的影响。更有利于我会发挥优势,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2、加强思想建设,提升组织活动水平。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核心。几年来,我会在民进江苏省委领导下,在广大会员中认真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的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同心教育活动等系列教育活动为主线,开展党派思想教育。一方面,我们通过基层的组织生活,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党派的系列教育活动,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各类培训班、学习班组织新会员、骨干会员、后备干部参加学习,我们既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也为普通会员特别是骨干会员提供更多地平台和机会参与各种学习。利用“民进会史教育基地”丰富民进传统教育,一些地方和基层组织建立各种教育基地和共建单位,进行科学发展观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了我会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加深了解和认识了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深刻理解了执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自觉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在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进一步加强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建设中不断取得新进步。

3、加强骨干培养,建设后备干部队伍。

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保持我会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保障。从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建设的大局出发,积极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体现民进特色的后备干部队伍,是我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在后备干部培养工作中,一方面我们在骨干会员中考察培养,一方面我们在发展对象中考察物色;通过各种平台让骨干会员脱颖而出,我们通过会员参政议政活动、考察调研活动、民主座谈活动等形式培养锻炼干部;在组织工作的重要环节,发动会员推荐后备干部;市委会领导以多种方式联系和走访相关部门、基层单位党组织,不失时机地大力举荐我会后备干部,为优秀人才搭建平台;同时结合各单位人事调整和各级公推公选、干部交流的时机,鼓励推荐符合条件的会员参与交流;按照民进省委和中共市委统战部对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划要求,对后备干部队伍进行认真梳理,提前做好规划,按照会内安排、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后备干部人选的比例配备,作好充分的准备,为充实后备干部队伍做好组织保证。

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派发展基础。

基层组织是我会组织建设的基础。努力探索新时期基层组织建设的规律,开拓创新,固本开源,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增进凝聚力,是党派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

2011年到2012年上半年,我会各基层组织根据民进无锡市委《关于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进行了换届。在整个换届过程中市委会始终高度重视,做到有计划、按步骤、抓落实,各总支和支部按照民主的程序,充分酝酿和协商,使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圆满。特别是退下来的老同志他们较早地做好了组织交替的准备,积极物色、培养、举荐接班人,表现出崇高的大局意识。这次换届有接近基层总数的40%新同志担任了基层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干部的活力,有效地改善了基层干部的年龄结构,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我会加强了与各区委统战部和有关单位党组织的联系,互通情况,增进了解,为各基层组织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为了适应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充分协商并征求各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我会基层组织作了的调整,进一步理顺了我会组织架构,除了原有的江阴、宜兴两个地方组织和江南大学基层委员会外,崇安、南长、北塘、惠山、锡山等地相继成立为基层委员会。目前我会在无锡的七个区都已成立基层委员会,为更好地履行党派职能,发挥党派作用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2007年民进江苏省委在全省范围实施《基层组织达标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我会分别召开全委会和基层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根据《达标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的内容,布置并提出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全面落实各项要求。每年年底召开支部工作总结会议,每个支部根据《达标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进行考核自评和互评,达标率始终保持100%。通过达标考核工作的开展,基层组织活动的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生动,组织活动也更具凝聚力。同时通过达标考核,基层组织间形成了相互激励、争先创新的良好态势,基层组织活动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我会积极开展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通过创优活动,我们总结了一批基层组织的先进经验,树立了一批基层工作先进和优秀会员典型,推动了基层工作,扩大了基层工作的影响,展示了我会组织建设的成果。惠山区总支等4个基层组织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宜兴市委会、江阴市委会被评为省级先进地方组织,江南大学委员会等11个基层组织获得省级表彰,马琼等17名同志被评选为省优秀会员。201111月,江阴民进被光荣地评为“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

二、今后我会组织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

近年来,我会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会员的整体教育水平和知识层次有了明显的提升,各基层组织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参政履职能力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界别骨干会员,特别是文化界骨干会员数量不够;后备干部的政府实职安排不多,培养力度仍需加强;新会员发展的规范性不够;各支部间的活动情况还不平衡,少数支部班子还比较薄弱,支部组织活动出席率不高,有的支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还不丰富;有的支部年龄结构老化、在职会员逐步减少等等。

我们要贯彻好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派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规范组织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和组织部门建设。

1、进一步加强党派思想政治建设

要在广大会员特别是在领导和骨干会员中认真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努力提高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按照《民进中央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施方案(2010-2012年)》提出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双岗建功活动,鼓励广大会员岗位成才、创新业绩,调动广大会员立足本职、投身会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争先创优、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党派工作中建功立业。

当前,我会要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和践行“同心”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会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客观需要。“同心”思想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这是统一战线的核心价值,需要广大成员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升精神境界、夯实牢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

2、进一步规范组织发展工作

组织发展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的重要保证,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的长期存在和健康发展,是我会工作中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当前,组织发展工作的重点是加强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民进中央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进一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的要求。今年我市各民主党派就组织发展工作提出了《无锡市各民主党派发展新成员工作规程》,希望各级组织(包括市委会机关)都要按照《规程》,规范新成员发展工作。在这里我就“发展成员的基本程序”强调几点,一是发展对象一定要落实到基层支部,要让积极分子通过观摩基层组织生活,增进会员与积极分子的相互了解。二是认真做好发展对象的考察工作,要听取单位党组织的意见。三是要指导好积极分子写好一份申请、安排好一次组织考察、组织好一次市委领导与新会员的约谈、组织好一次新会员的培训。

在发展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代表性人士时,也要强调坚持原则,注重素质、保持特色,发展对象要有较高政治素质,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热爱公益事业,社会影响好,在所在领域有较强的代表性。

3、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纪要》指出,“基层组织是会组织的基本细胞。要努力探索新时期基层组织建设的规律,开拓创新,固本开源,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增进全会的凝聚力”。要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市委会和机关的同志都有基层组织的联系计划和要求,要坚持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深入实际,深入会员,了解基层,支持并指导基层组织工作,进一步调动会员积极性,增强组织活力;要按照《基层组织达标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继续做好基层组织的评比与考核。促进基层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要进一步丰富基层组织的活动内容,指导基层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组织生活,如考察调研型、交流联谊型、寓教于乐型、慰问联欢型、帮教送暖型、下乡扶贫型、捐助爱心型、牵线搭桥型等各种形式的组织生活。以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提升组织活力。要提高参政党基层组织和代表人物的科学参政、民主参政、依法参政的能力,更好地发挥基层组织在基层单位的积极作用。

部分支部由于在职会员减少而影响支部建设的,要适度加快发展,以保持基层支部的活力。

4、进一步加强机关和组织部门建设

机关要紧紧围绕我会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和要求,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为基础,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素质为重点,以改进机关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为抓手,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学习努力、业务精通、爱岗敬业、服务会员、服务基层的机关队伍。我市党派机关人数不多(江阴、宜兴还是一人机关)但肩负的任务很重要。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对机关建设的要求,按照广大会员对机关工作的期盼,建设好机关。要建设和谐有为的机关,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协作、务实高效、奋发有为的机关文化氛围;要建设服务型机关,进一步规范机关办文办事规则。机关成员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形成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做好组织工作,组织工作作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基层的组织工作,资源有限,工作具体。既要做好发展工作,也要做好推荐工作,既要做好参谋工作,也要做好服务工作。组织工作要以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目标要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遵守工作原则和程序,遵守组织纪律,坚持办事公正客观。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做实基础、做好示范、做出成绩。

同志们,今天的组织工作会议,是换届以来的一次专项工作会员。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总结经验指导今后的工作,促进党派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为党派建设夯实基础。让我们不断进取,勇于创新,通过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不断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崭新篇章!  

 

 

                           2012年9月7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