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文献 » 理论探究 » 正文

浅谈民主党派成员应如何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时间:2011-06-0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袁 翔

 

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主要途径和关键环节。民主党派成员作为民主党派组织履行职能的责任主体,应切实承担起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的责任,及时把群众的意见、百姓的呼声、基层的实际向党和政府反映,促进党和政府完善政策,改进工作。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如何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我认为,应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激发政治热情,主动反映社情民意。从加入民主党派的那天起,每一位民主党派成员就开始承载起一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责任。因此,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应注意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牢固树立参政党意识,不断激发自己的政治热情,提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反映社情民意,把能否主动反映社情民意作为衡量自己政治热情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各民主党派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教活动和“与党和人民同心同行”主题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激发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热情,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责任,促进民主党派成员更加坚定正确的政治信念,更加积极主动地反映社情民意,切实承担起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

二是提高政治敏锐,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民主党派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就必须要求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要有敏锐的政治意识和洞察力。因此,在反映社情民意过程中,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必须提高政治敏锐性和信息的可预见性,准确地了解和把握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重要领域和重点工作,重视反映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供党政需要了解的社情民意,为科学民主决策服务。对那些事关发展全局的问题,影响社会团结和谐的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尤其是那些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意见和诉求,要做“有心人”,早发现,早反映,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信息来源和智力支持,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增强社会责任,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需要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强化履职意识,自觉承担起“促进发展、维护公平、关注民生、推进民主”的社会责任,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畅通人民诉求渠道。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不仅要时刻注意观察国家和所在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动态,主动发现在发展过程存在的矛盾和热点、难点问题,还要善于将对这些矛盾和问题认真加以总结、思考和提炼,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建议,通过社情民意把人民群众的诉求真实地向党和政府反映。

四是树立群众意识,正确反映社情民意。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民主党派要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同样需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要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了解百姓疾苦,关心群众冷暖;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察民情,体民意,通过社情民意这个民主党派特有的参政议政途径,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呼吁解决一些合情合理的现实困难,踏踏实实地促进政府部门化解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稳定大局的难点和矛盾。时刻把为民服务的意识化为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正确反映社情民意具体而实在的行动。

 

注:(作者为民进崇安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崇安区政府台胞接待站站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