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化工作委员会 » 正文

做强泥人文化 推动区域文化产业的发展

时间:2010-01-2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对惠山泥人文化产业的调研

             

民进无锡市委   文化艺术出版专委会

200911月)

 

[摘要]无锡惠山泥人是我国著名的传统民间艺术,至今已有四百年历史,并且形成一套独特的系统,靠的是“代代有名师,各自有传承”。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老一辈泥人艺人年事已高,加上没有传人,传承艺术后继缺人,面临人亡艺绝的危机。惠山泥人艺术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是无锡的城市名片。文章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惠山泥人的生存现状、市场发展机遇进行详细分析和探讨,提出更好保护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的举措。

 

脱胎于惠山黑土、寄身于惠山古镇的惠山泥人,以精湛的造型技艺、细腻的彩绘艺术以及蕴含丰富的民族文化元素而蜚声海内外,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惠山历史街区的保护性修复以及一系列文化产业政策的出台,无锡惠山泥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指示精神,区文体局深入一线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总结于下:

一、惠山泥人发展的机遇

20075,太湖水危机事件的发生,促使我市产业结构转型进入加速期,北塘共有44家企业退城进园;20088月,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使“调结构促转型”放到了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与此同时,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将无锡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惠山古镇随之开始启动了保护性修复。2009630,省长罗志军前往无锡市惠山泥人厂调研,指出“要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情趣相结合,繁荣文化事业的同时,也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要将‘非遗’引入产业系统,推动泥人这类优秀民间工艺走向市场”。200976,江苏召开全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到201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目前2.6%提高到5%以上,真正成为支柱产业。 ”会议还决定设立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以扶持重大文化项目、重点文化企业发展。2009722,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强调“要统筹规划,加快建设一批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群”,预示着 “文化消费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基于上述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山泥人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二、惠山泥人面临的问题

1.人才匮乏,后继无人

惠山泥人之所以独树一帜、享誉中外,得力于一批泥塑与彩绘大师级人物的创作,而如今这批国宝级人物均年事已高,惠山泥人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现有4人,但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平均年龄为69.5岁;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平均年龄为71岁,三个省级非遗传承人年龄最高88岁,最小也已68岁。虽然我市文广新局于2007年初面向社会招聘了9名“惠山泥人”学徒,市政府承担了全部传承费用共36万元,学期三年。但从今年泥人厂举办的学徒作品评选来看,最终能走原创设计高端路线的并不多。这种规模小、费用高的培养模式也难以解决泥人创作人才紧缺的困局。如果仅存的几个泥人大师一旦相继离世,那么“惠山泥人”这块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牌子也将名存实亡,用泥人撬动文化创意产业的设想将失去最主要的力量支撑。

2.理论薄弱,难以为继

当前,泥人文化的研究整理工作薄弱,文字资料的欠缺不利于确立惠山古镇在中国泥塑界的基地地位。泥人制作无论是手捏还是彩塑,都有一套完整的口诀,这些口诀依靠口口相传留下,没有书面版本可供后人参阅,而随着老艺人的去逝,这些非物质遗产将逐渐流失,甚至消亡。目前,除了1994年东南大学、南京博物院、台湾汉声杂志邀请无锡国家级泥人大师喻湘涟共同参与编写的《惠山泥人》丛书外,关于惠山泥人制作的专业书籍几乎空白。这种状况对于惠山泥人的传承十分不利。

3.原料枯竭,管理不善

惠山泥人之所以独步天下,光滑细腻、坚而不脆,是因为其原料独特的惠山黑土使然,这些黑土仅在惠山山麓方圆数里之内,由于不断的采掘,加上管理不善,私人乱采乱挖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惠山黑泥正面临枯竭的境地。

4.市场混杂,技艺不精

惠山泥人的市场比较混乱,鱼龙混杂,小商小贩出售的大多是以模型制出的泥人,粗枝大叶、乏善可陈,影响了惠山泥人的艺术品位;另外,高端创作的泥人也存在着保存时间难以预计、坚硬牢固度还有待加强的缺陷,这也是惠山泥人在收藏品市场上较紫砂壶弱势的原因之一。

5.宣传不力,销售单一

惠山泥人这一无锡的名片,其宣传的力度远远不够,很少在省级、国家级的媒体上见到,更没有专门的艺术节加以宣传造势,致使惠山泥人艺术形成曲高和寡、少人问津的状况;另外,惠山泥人的销售渠道单一,除了少数公款消费做礼品之外,大多是通过旅游团的形式加以销售,制约了泥人文化产业的发展。

三、解决惠山泥人发展所遇问题的途径

1.依托院校,培养人才

南京艺术学院的前身华东艺专当年就址于无锡北塘,如今南艺又与北塘再续前缘,将在惠山古镇设立大师工作室,进行艺术创作。北塘将以南艺为龙头,依托国内一批著名美术院校,设立工艺美术研修班,面向全国招收以泥塑为重点的工艺美术学员,建立雕塑艺术高地,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动手与动脑并举的原创人员,为做大做强惠山泥人输送“新鲜血液”。

2.依托大师,编写专著

保护现有的惠山泥人大师,保证他们的精品创作的同时,邀请专人采访各位大师,吸取各家精华,编撰惠山泥人专著,并对惠山泥人进行系统研究,使惠山泥人文化上升到系统性、理论性高度,使泥人品牌形成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才能使泥人文化得到有效的传承。

3.依托管理,保护原料

针对惠山黑泥乱采乱掘的现象,建议设立惠山黑泥保护示范区,由专人加以管理,禁止私下买卖黑泥,使珍贵的黑泥原产地得到有效的保护。同时要进行惠山黑泥的研发工作,使惠山泥人的原料保证持续供给,源源不断。

4.依托技术,加强研发

针对惠山泥人粗制滥造的现象,建议取缔泥人的低端市场,保证惠山泥人的制作质量与品味,坚持走艺术化、精品化的道路。同时,建议成立惠山泥人工艺攻关小组,对惠山泥人产品的保存永久性、坚固性进行科技攻关,以解决泥人收藏时遇到的时间性与易碎性,提升惠山泥人收藏的艺术价值。

5.依托媒体,加大宣传

建议邀请整合国内外精英级策划、编导、制作团队,打造以惠山泥人为主题的原创动漫形象,同时把惠山泥人的标志建筑、场景元素融入片中,依托广播、电视、游戏等媒体,推动泥人文化的传播,形成家喻户晓的惠山泥人文化品牌。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形成品牌效应,培养潜在的消费群体,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消费市场。

四、推动泥人文化产业的举措

1.设立泥人博物馆,形成造型艺术基地

建造传统文化与现代信息相融合的泥人博物馆,内设泥人精品展览、现场制作演示、多媒体放映、大师讲座室等多项内容,定期邀请国内外雕刻艺术大师讲学、交流,吸收北方泥塑文化的元素,结合西方的雕塑艺术,使博物馆建成辐射全国的雕塑艺术基地。

2.建立文化氛围浓郁的旅游中心,形成旅游休闲基地

围绕泥人文化,结合得天独厚的祠堂文化,遵循人本性、快乐性、体验性与创意性的原则,推出“家庭自助游、文化体验游、老年养生游、修学培训游”等特色旅游项目,突出文化的元素,设立书吧、茶室、咖啡屋、泥人体验馆,形成可吃、可玩、可赏、可住的旅游文化基地。

3.吸引名家名企落户,形成动漫影视基地

以惠山古街宁静的生态环境、深厚的人文气息为亮点,吸引国内外名家名企落户惠山古街,结合祠堂文化、泥人文化、历史故事,创作原创动漫、网游作品,形成动漫产业创意园;结合乾隆皇帝下江南、千年古刹惠山寺、祠堂与历史名人的典故,创作极具北塘地域色彩的影视剧作,形成影视文化的基地。

4.举办泥人文化艺术节 形成节庆文化基地

结合惠山庙会,结合“激情周末”的品牌,每年定期举办惠山泥人文化艺术节,通过广场文艺演出、精品剧目展演、泥塑艺术会展的形式,邀请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以及纸质媒体予以广泛报道,加大惠山泥人的宣传力度,以广泛的群众参与性、泥人艺术的精品性,彰显惠山泥人文化,使之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形成节庆文化的基地。

综上所述,通过上述举措的逐一实施,实现以惠山泥人为龙头,带动惠山古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形成北塘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