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科技工作委员会 » 正文

合理利用废弃物发展绿色工业生物技术

时间:2010-01-1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民进无锡市委  科技专委会

200912月)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废弃物问题成为我国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之一。在无锡这个人口稠密和经济发达的城市,废弃物的生成量大大超过了其正常自然降解量。传统的废弃物以填埋为主要处理方式,为了减少污染物扩散常常加入石灰等固化剂,不仅浪费了大量的生物质资源,还同时引起土壤板结和次级污染,对未来土地使用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文章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应改变治理观念,科学构建城市废弃物治理体系。

 

人类的各种活动已经带来极大的环境问题,造成我们生活环境的急剧恶化,也导致自然界各种生物的加速灭绝;因此世界各国政府都非常重视环境治理问题。废弃物的生成量大大超过了其正常自然降解,导致环境的灾害性变化。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其中工业固体废物中的有机固体废物是一大生物质资源,例如,食品加工、酿造、纺织等行业的废渣,可生化性强。据有关城市调查资料显示,城市工业有机固体废物占整个工业固体废物的11%。废水包括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两部分,对工业有机废水这一重要生物质资源的开发可获得能源和环保双重效益。

从无锡市来看,每年城市废弃物超过百万吨,还有大量的污水排入运河,对城市环境造成极大影响。各级政府非常重视废弃物处理和环境治理,不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管理办法,还经常组织外来专家讲座和派出市内有关人员学习取经。但无锡市各区还有大量的生活废水难于处理,无数垃圾亟待清除,经常可见树叶焚烧、浓烟滚滚。发生这些现象与国际上现有治理观念不足和我们对城市废弃物的合理利用不够有关。传统的废弃物以填埋为主要处理方式,为了减少污染物扩散常常加入石灰等固化剂,不仅浪费了大量的生物质资源,还同时引起土壤板结和次级污染,对未来土地使用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因此,应改变治理观念,科学构建城市废弃物治理体系。

一、树立把生物质视为资源的观点,科学构建城市废弃物治理体系

大量的城市废弃物来源于食品加工企业,都含有大量的生物质;生活垃圾中也有很高比例的生物可利用成分;每年园林绿化、树木落叶等都含大量的纤维素等物质。自然界本身就含有大量降解生物质的微生物,如果能在人工控制下利用城市废弃物中的生物质来培养这些微生物,一方面可以减少或清除污染,另一方面还可以使废弃物的生物质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而这些微生物也可用于工业生产,制造出产品为社会服务。因此,首先应该在民众中树立城市废弃物就是资源的观点,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浪费;才能善加利用城市废弃物。

二、科学构建城市废弃物治理体系,建立废弃物转化为农用产品的产业链

在众多的产品中,农业中的肥料、饲料和农药是每年均需大规模使用的物品。自然界的许多微生物可用于发酵城市废弃物,其最终产品就是微生物肥料。这样的微生物包括硅酸盐细菌、固氮菌、解磷菌、解钾菌等,它们多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于提高农产品产量、品质和农作物抗逆性。在自然界还存在一些可以累积蛋白质、酶、脂肪、维生素及其它营养物质的微生物,利用这样的微生物发酵城市废弃物,在可一定程度上降解有毒物质,发酵产品可作为精饲料或饲料添加剂用于家畜、家禽、水产鱼类的养殖。另外,一些微生物可产植物激素类物质,一些微生物可产抗生素及其它药用物质,利用其发酵城市废弃物就可用做生物农药。由于农用产品需求量大,结合农业生产便于销售使用,要科学构建城市废弃物治理体系,应先建立利用废弃物转化为农用产品的产业构建治理体系。

三、挖掘废弃物中的优质微生物资源,构建废弃物治理的推动系统

城市废弃物的治理是一个长期的巨大工程,如果仅仅做农用产品还不足于吸引优质商业资源。自然界的微生物可以产生许多高附加值产品,这些微生物中的许多类型也可用于转化城市废弃物中的生物质,但由于基础研究不够,我们对许多微生物了解不够,难于掌握其生长和各种物质生物合成与生物转化的基本规律。要科学构建城市废弃物治理体系,还应挖掘可利用废弃物的优质微生物资源,构建废弃物治理的推动系统,才能充分吸引优质商业资源,使城市废弃物治理工程长盛不衰。

四、完善废弃物治理体系,构建绿色生物技术产业

要科学构建城市废弃物治理体系,还应完善废弃物治理体系构建绿色生物技术产业;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零污染、零能耗,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造福千秋万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