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育工作委员会 » 正文

关于教育“政事分开、初中区管”改革新变化新问题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0-01-1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民进无锡市委   教育工作委员会

20094月)

 

[摘要]为全面优化教育布局结构、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无锡在转变学校管理方式、完善科学的学校评价机制、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2005年年底,我市进行了以“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和市教育局直属初中划归区管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体制改革。改革三年来,初中学校发生了新的变化,同时,也碰到了新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文章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2005年底,无锡市委市政府决定,率先推行“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社会事业管理体制改革。过去,市教育局下辖60多个直属学校和事业单位,事务繁杂,难以立足大局谋划全市教育的改革发展,难以更好地履行政府机关公共管理职能。现在,“督、管、办”既分离,又相互联动促进,形成良好互动运作机制。市教育局重点加强规划布局、政策导向、业务指导、监督管理、教育法制建设、营造教育发展环境。市学校管理中心以管好教育国有资产,集中经理管好、管活、办精、办强27所市属学校为宗旨,将全面优化教育布局结构、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为工作重点,在转变学校管理方式、完善科学的学校评价机制、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年度对市属学校实行绩效考核,不断激发市属学校办学活力,学校规模发展效益进一步显现,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三年来,新建、改扩建学校12所,新征教育用地2000多亩,新建 、改建建筑面积30万平米,总投资12亿元。

同时,将绝大部分原来由市教育局直接管辖的小学和初中属地划归各区管理。近些年来,我们民进市委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先后到崇安区、南长区、北塘区教育局和市教研中心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教育改革三年来,初中学校发生了新的变化,同时,也碰到了新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认为:初中属地划归各区管理以后,较好地落实了“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强化了区级政府对义务教育的责任,调动了各区政府的办学积极性,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九年一体化管理,促进了小学和初中教育的有机衔接和义务教育质量的提升。实际上也是如此,各区促进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不断完善,逐年加大了教育投入。和改革前的2005年相比,2006年无锡区级财政预算内教育拨款增长明显,其中新区增长率达60.25%,北塘区增长31.8%,其他各区增长都在15%左右。南长区实际教育支出5700万元,076400万元。由于政府财政补贴及时到位,全市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全市优质教育的覆盖率不断扩大,现代化小学达121所,现代化初中达105所,分别占小学的46.%和初中的82.7%,较好地促进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高位均衡发展。北塘区教育局针对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学校规模偏小、布局不合理的状况,从“理顺管理体制,优化学校布局入手,对布局进行调整,20所小学整合为9,19所幼儿园整合成12,均衡分布省、市级示范初中、省市实验小学和示范幼儿园,使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更趋合理。并且严格管理,激发活力,强劲发展。投入800多万用于初中信息技术设备、校园网建设、更新多媒体教室、打造五爱集团、积余集团、新建区教育中心凤翔实验学校等硬件建设。南长区教育局0608年投入4100万,按省二级标准,使全区小学初中实现了教育现代化,其中1200万投资新建综合楼,使百年老校东林小学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将投入7000万元,易地新建塘南中学,形成新的侨谊集团品牌。崇安区06年投入1059万元,改善东林初中、广丰中学办学条件,后07年又投资改善广勤中学、塔影中学。

初中属地划区管后,产生的新问题:1)部分初中校长、初中教师心灵深处产生失落感,有“低人一等”、“被甩包袱”、信息渠道不够畅通,“等退休”的感触,影响到办学及教学的积极性。(2)初中教师教研活动有所削弱,影响到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往,市教研室教研活动初高中老师培训交流在一起,有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作用。现在,区教研室因所辖初中仅几所,范围小,没专职教研员(若设,没合适人选,且成本高),一般同学科由某位业务相对强一些的教师在本校任务繁重状况下兼管一下,往往名存实亡,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以往初中同行是“兄弟姐妹”,如今属区不同成了“竞争对手”。现在市教研中学教研员反映,他们很想了解指导初中教学,但顾虑名不正,言不顺,很多事越过区级去指导,担心区级有意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3)初中教师之间出区交流难,初中教师进入高中更难。很多老教师回顾自己的成长,大学毕业后往往在初中磨练若干年,熟悉了教材,提高了管理学生的能力,选拔了一些佼佼者进入高中。现在,初高中教师管理体制变后交流难了。高中需要教师,大学毕业生招聘,一来任教高中,不容易胜任。(4)教学“领头羊”少的现象突出。初中教师普遍担心三年后待遇会变,平时课务家务繁忙,管理学生也筋疲力尽,因而读书科研精力少,成为教学能手、特级教师的机会少,缺少进取性。目前,各区都反映,初中阶段的业务顶尖人物几乎没有。

我们建议:在目前初中划区管理格局不变的状况下,(1)市教育局对初中教师队伍的机构、培训、提高、交流等多项工作,要作长期通盘考虑。(2)市教研中心继续统筹考虑初高中教师开展教研活动,承担起初中教师的教学交流、评选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的工作职责。(3)区教育局对初中教师参与市教研活动要积极支持、鼓励,在时间上予以保证。参与市教学培训业务活动,在经费上给予支持。(4)市区教育局要出台协调高初中教师轮岗交流机制,有机制不能有比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