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文献 » 理论探究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民主党派建设

时间:2009-07-20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民进无锡市委  章一中

 

    中共十七大强调,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准确概括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特性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纪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

    民主党派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一部分,是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参政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民主党派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维护安定团结,开展社会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科学发展观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指导国家全面建设的战略思想,也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思想基础。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民主党派要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这是民主党派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以科学发展指导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

    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首先应该全面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要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其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科学发展观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反映了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新情况,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期的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是现阶段和今后一个时期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内容。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价值观建设,确立价值观是党派理论建设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党派凝聚力的体现,是内化党派成员坚定信念、外化党派成员自觉行为的旗帜。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我国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课题。提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科学发展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前提和基础。民主党派在党派的建设与发展中以政治纲领的形式提出了各党派的核心价值,民进在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的《章程》在总纲中明确:“本会的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同时,民主党派在思想建设中所坚持的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基本观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基本观念,坚持与中国共产党所形成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等应成为民主党派的基本价值观。

    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与继续。各民主党派在07~08年开展了高举邓小平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无锡民进实现了四个方面的明显增强,一是广大会员的政治信念明显增强;二是组织的感召力明显增强;三是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能力明显增强;四是基层组织的活力明显增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党派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党派自身的组织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一依贯之,不断深化的学习活动。是新阶段党派思想建设的新要求、新内容。

    二、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

    参政议政是民主派的一项基本职能,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是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需要,也是民主派自身建设与发展的需要。

    围绕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参政议政的工作。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第一要务,也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参政议政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正确分析、思考发展中的问题,结合本地发展的实际,调查研究,提出发展中的问题和建议。

    去年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民进无锡市委就本市经济社会等方面的问题广泛调研、深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在城市绿化建设的问题中,我们提出了“坚持科学规划,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水平”的调研建议;在对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些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后,提出了“加快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调研建议;围绕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有关问题进行调研,提出了“提高我市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的调研建议;在对我市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调研后,提出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我市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调研建议;在对我市科技创新等有关问题进行调研后,提出了“优化科技创业环境,推进‘530健康发展”的调研建议。我市民进各市()、区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同样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问题提出了如“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情况、问题及对策”等调研建议,在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参政议政的同时,把参政议政的视野拓展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我们对科学发展观学习理解贯彻的全面性,提出了如“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拆迁机制”,如“关于无锡市饮用水检测设备和资源整合情况的调研”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大力培养城市文明风尚”等调研建议,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参政议政,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充分调动民主党派成员的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着眼于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关注人与社会全面发展,积极主动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为全面小康贡献才智与力量。

    三、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

    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对于民主党派而言,最终要落实到加强自强建设方面。民主党派在新时期新阶段面临新的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地用新的观点,新的方法,新的要求履行参政党的责任,在新阶段民主派要在学习型组织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服务型机关建设等方面加强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要建立学习型组织。民主党派虽然是人才荟萃,但在新时期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不仅要通过组织发展在合理的成员结构中吸引更多的各方面的专家,也要在实践中依靠各方面的力量,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提高党派成员的素养,提高我们的政治判断能力,参政议政能力。所以我们要自觉的进行学习、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是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观点。要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积累经验提高能力。

    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党派干部队伍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要工作,《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提出,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代表性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党外干部队伍。这对民主党派干部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是党派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方针,我们的后备干部既要是专业上的业务骨干,本职岗位上的优秀分子,同时还是热心会务,积极奉献优秀会员,能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会务工作的关系;既有较好的专业发展又有参政议政的能力,能正确处理好专业发展与参政议政的关系;既能发挥骨干带领作用,又能有良好的民主作风、关心同事与同志,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能正确处理工作大局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系;我们的后备干部要在党派工作实践中逐步成长,在参政议政中锻炼发展,使我们能真正培养出一批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优秀后备干部。

    加强自身建设要重视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是党派工作的基础又是党派履行职能的基本源泉。无锡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多年来历任领导高度重视,历任基层组织干部薪火相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方面,取得很好成效,基层组织建设的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各基层支部在开展组织活动中把学习与参政议政相结合,提出“一会员一信息,一支部一调研,一总支一课题”的工作要求,把成员个人关于社会热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与组织调研,学习研讨相结合,充分发挥组织的作用,既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能力又提高了组织的凝聚力,基层组织既是成员学习与交流也是大家参政议政的舞台。

    加强自身建设要建设服务型机关。机关是组织的枢纽和中心,机关建设的水平直接影响到组织功能的发挥。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机关在建设服务型机关时应处理好几个关系,要处理好党派机关与上下左右的关系,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与国家事务,围绕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一中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这不是一句空话,党派是通过机关与各方保持顺畅的工作关系与有机联系的,民主党派机关与中共统战部的经常联系是民主党派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常常涉及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参政议政和民族监督的内容大都与政府的相关部门相联系,问题的解决也需要依靠相关部门,处理好这些关系,既有利于切实解决问题又有利于发挥参政议政的效能。“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发挥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界别,民主党派要通过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履行民主党派的职能。政协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本舞台。这中间还应包含各民主党派间的关系,要向其他各党派学习参政议政的经验与做法,开拓视野,借脑借力,努力提高自身建设的水平;要处理好党派内部的各方关系,要自觉主动与上级组织与部门保持工作上的多方联系,接受上级组织的指挥与协调,要主动经常地与下级组织保持联系,做好工作动员,完成工作任务,发挥党派组织的整体功能;要处理好机关与组织核心的关系,要执行和落实好常委会和主委会议的决议、决定、意见和工作要求,要主动积极的开展工作,主持好党派的日常事务;要处理好与广大会员的关系,党派机关是会员之家,是成员与组织沟通感情,发表意见,参与会务的场所,是组织关心会员、联系会员的窗口,也是党派组织在会员心中的形象代表;要处理好机关内部的关系,要把机关建设成和谐机关,高效机关,学习型机关。提高机关的协调能力、统筹能力、组织能力和凝聚力。

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新阶段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思想基础与指导,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加强党派建设,履行党派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应有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