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育工作委员会 » 正文

关于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发展的建议关于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发展的建议

时间:2009-05-1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民进无锡市委教育专委会

20094

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我市在大力办好各级各类学校的同时,根据宪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对民办教育实行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2008年对我市几所公有民办学校实行了改制,育才中学、外国语学校从公有民办性质改变为民办学校。一年多里,这些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什么新问题?碰到了哪些新困难?我们在今年4月初,走访了育才中学。在调研过程中,我们看到:
  (一)学校改制稳步推进,学校工作正常运作,大多数教师基本稳定:

  该校原属市校管中心领导。经过两个月向社会组织或个人招标确认,该校已由与团中央合作建立的香港中青基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无锡分公司,注资800万人民币,于2008828日正式接办,由荣智丰接任董事会主席,9月上旬成立董事会,于12月办好了办学许可证。目前全校有32个班,全部为初中,即初一12个班,初二10个班,初三10个班,共计1640名学生。139名教职员工,35岁以上的占75%,有职称的98人(其中高级17人,一级29人,二级52人)。该校办学10年,成绩斐然,社会声誉较好。目前,教师队伍基本稳定。

(二)目前,学校面临的困难

1、学校的占地面积小,发展受到限制;由于城市道路拓宽的需要,原有校舍减少了二分之一。经校管中心协调,槐古大桥堍的江南中学分部部分已经给育才中学。未来一校二处校舍。学校建筑面积、绿化面积较小,周围环境较差。

2、教师队伍不够稳定:
  ①由于公有民办改民办,一些工有编制教师回归公办学校,优质教师资源流失。2008年改制前,该校有28名公办教师,原定3年内全部回归,现在已回归的就有20名,而且基本上都是骨干教师。关键在于公有教师在职工资增长、以及退休工资有保障,而民安学校的教师地位及退休工资均难以保障。因而去年一年育才已经走了40多名教师,其中不少都是骨干教师。现在在很多公办学校发挥着重要作用。

②由于国务院决定对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将于6月底实现,育才中学面临着必须同步增加工资的局面,否则教师队伍将更加不稳,学校将面临难以维持的状况。学校领导感到:民办学校的路越走越窄。

(三)学校提出的对策

1、已向市物价局提出增加学费的申请:即同大桥、辅仁一样,每生每年增加1000元。但学校担心社会反响,即社会承受力。

2、名企办名校: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期盼香港中青基业集团扩大对学校的投资似乎不够现实,况且原注入的800万元资金轻易不能动用。

3、盼望着国家给予必要的扶助。学校呼吁:根据20039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44条的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可以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资助民办学校的发展,奖励和表彰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经过调研,我们认为我市的民办学校目前主要分担了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责任,对社会教育是有一定贡献的。目前,他们面临的困难,理应引起政府的重视,并采取必要措施,予以积极支持。为此,建议:
    1
、应当坚持实行国家对民办学校“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正视民办学校面临的新情况新困难,在校舍调整、稳定教师队伍等方面出台一些必要的支持措施。

2、市政府应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资助民办学校的发展,稳定民办学校教师队伍,依法保障民办学校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并为教职工交纳社会保险费。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在业务培训、职务聘任、教龄和工资计算、表彰奖励、社会活动等方面依法享有与公办学校教职工同等权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