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文献 » 理论探究 » 正文

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是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

时间:2007-09-2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江泽民同志在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指出,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是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这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统一体。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特别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多样性发展,使统一战线中各种思想观念互相碰撞,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各种矛盾彼此交织。只有正确处理新形势下出现的各种矛盾和分歧,努力创造一个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才能使爱国统一战线在广泛团结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和壮大。

  从党的历史经验看,统一战线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既不能因为统战成员中出现不同意见和思想认识问题,就怀疑甚至放弃对他们的团结和联合;也不能因为统一战线成员中错误的政治观点属于个别现象,就任其蔓延发展。我们必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不能把个人的问题当作组织的问题,不能把认识上的问题当作政治上的问题,不能因为出现个别错误政治观点而制造紧张气氛。必须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对善意的批评意见,即使是逆耳之言也要认真听取、择善而从;对一般性的模糊认识,要在加强正面引导中予以宽容;对深层次的思想问题,要耐心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对错误的观点则必须旗帜鲜明地进行批评和纠正。只有这样,统一战线才能始终保持真诚相待、宽松和谐、畅所欲言、团结合作的政治局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