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文献 » 理论探究 » 正文

统一战线为经济建设服务是新时期统一战线服从服务于党的工作全局的必然要求

时间:2007-09-2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是包括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党和全国人民都必须紧紧抓住这个中心不放。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主要是服从和服务于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统一战线主要是服从和服务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在新的历史时期,经济建设成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统一战线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地位的高低、作用的大小,从根本上讲,就是取决于能否最大限度地把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经济建设上来。

  把统一战线成员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到经济建设上来,必须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既要防止游离于经济建设中心之外的错误倾向,又要防止混同于具体经济部门、片面追求经济指标的简单做法。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紧紧围绕、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参与经济建设,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创造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只有这样,统一战线工作才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找到合适的位置,体现自身的价值,发挥应有的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