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文献 » 理论探究 » 正文

统一战线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优势和作用

时间:2007-09-2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当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人们的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日益增强,要求我们必须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民主政治建设的关键在于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建设。在我国,最主要的就是要坚持并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使广大人民的意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这三项政治制度,都是与统一战线紧密结合在一起的,都体现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宗旨。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我们的一大政治优势。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参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共同行使国家权力,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各民主党派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成为发扬民主的一条重要渠道;在各少数民族聚居区,建立民族自治地区,既保证了国家的集中统一领导,又保证了少数民族的民主权利。在新的世纪中,必须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扩大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政治参与,更广泛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更深厚的社会基础,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广泛的政治动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