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民进会员迟慧摘得全国儿童文学最高奖

时间:2021-09-1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近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选结果公布,民进会员迟慧的童话作品《慢小孩》摘得大奖。据悉,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中国为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而设立的奖项,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四年评选一次。该奖项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 " 骏马奖 " 一起,并称为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四大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获奖的图书,代表了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最高水平。

  江苏作协主席毕飞宇、著名作家黄蓓佳等均对迟慧获奖表示祝贺。毕飞宇主席感谢迟慧为江苏文学带来了荣誉,他向媒体表示希望迟慧能够像黄蓓佳那样,成为江苏少儿文学的一座高峰、一面旗帜。黄蓓佳认为,江苏一直是全国儿童文学创作的重镇,有一支传承有序的队伍,新的力量一茬一茬生长、脱颖而出,作为前辈为之骄傲。

  迟慧此次获奖也引起众多媒体关注,江苏省广播电视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新华日报、江苏作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公众号等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迟慧是哈尔滨人,曾就职于黑龙江省作家协会,2013 年 9 月调到无锡文联。以前主要写散文诗歌,到江苏后才开始儿童文学创作,2015 年出版第一部童话书《大象学校》,从这开启了儿童文学创作之旅,至今出版了 40 本图书。大凉山支教题材的长篇小说《云端小学》入选 2021 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藏起来的男孩》入选 "2020 年度影响力图书 ",入选 " 十三五 " 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慢小孩》入选亲近母语中国小学生分级阅读书目、全国“百班千人”寒假共读书目,“哼哼哼去上学”系列童话入选江苏省“托起梦想的翅膀”儿童文学创作工程。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第七届大白鲸幻想儿童文学钻石鲸作品等。荣获2018年无锡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责编:民进无锡市委